|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诚信名单 > 诚信红名单

速来围观!这30个荆楚最美家庭,有没有你认识的

日期: 2018-09-26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在全省上下系统联动、持续深入地开展了寻找“荆楚最美家庭”活动。
  今年2月以来,各地广泛宣传、层层推选,近4万个“妇女之家”多角度挖掘家庭典型,数百万家庭热情参与,讲故事、议家风、传家训、晒幸福、秀梦想,涌现出一大批家风淳朴、孝老爱亲、家教良好、热心公益、勤劳兴业、自立自强等各类优秀家庭典型。为充分发挥典型家庭示范引领作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决定授予肖文智家庭等30户家庭2018年“荆楚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授予余国琴家庭等70户家庭2018年“荆楚最美家庭”提名奖荣誉称号。
  【2018年“荆楚最美家庭”】(30户)
  1、武汉肖文智家庭
  家庭特点:永不褪色的革命家庭,烈士后代。自费设立“金星奖”,累计捐款60余万元帮助困难群众,居民们称她为“铁路吴天祥”、“活雷锋”。在她的影响和带领下,两个儿子儿媳也加入到服务居民做好事的行列。
  2、武汉邵桃荣家庭
  家庭特点:一诺千金35年生死接力照顾武汉知青。这个农家生活贫困,命运多舛,多灾多难,却挡不住他们对信义的坚守和追求,一家两代三人35年接力照料一个无亲无故、双腿截肢的武汉知青,将一段人间诚信的情义故事演绎到极致,感动荆楚大地。
  3、武汉王小玉家庭
  家庭特点:坚韧不拔,创造奇迹的下岗职工家庭。夫妻都是下岗职工,女儿是智障二级患者。在女儿2岁那年,王小玉被查出患甲状腺癌,凭借伟大的母爱和惊人的毅力,将“智障女儿”培养成“特奥会冠军”。被评为武汉市道德模范、武汉市文明市民、江城最美家庭之十佳母亲。
  4、武汉张敏家庭
  家庭特点:汉版史密斯夫妇之家。妻子张敏为了支持丈夫工作辞去原来工作当辅警,与丈夫并肩战斗在治安一线。丈夫刘建祥从警12年来,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获颁“湖北省政法系统百名好干警”等荣誉称号。张敏本人被公安部授予“全国模范警嫂”、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她是首名当选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的女辅警。
  5、黄石潘来香家庭
  家庭特点:“左手婆婆,右手郎”,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丈夫和瘫痪的婆婆,并含辛茹苦的将三个子女培养成大学生,其孝敬老敬亲的美德和不离不弃、顽强坚毅的精神享誉乡里。
  6、十堰张安民家庭
  家庭特点:致富不忘乡邻,助推精准扶贫,张安民早年外出打工,经过近十年打拼,他当上了企业副总。他却不忘家乡贫困乡亲,携资上千万回家办起了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乡邻致富。张安民还有一个五代同堂的幸福家庭,真正是“家和万事兴”。
  7、襄阳李秀桦家庭
  家庭特点:李秀桦在2005年组建了以整理、保护和传播地域文化为中心的社会组织——拾穗者民间文化工作群,现已成立了襄阳市拾穗者协会,妻子为了支持地方文化的保护和研究工作也利用写作特长在2006年加入拾穗者组织。两人经常在业余时间一起外出调查采访,挖掘整理地域文化,并发表多篇文史文章。
  8、襄阳惠随琳家庭
  家庭特点:这是一个热爱学习的家庭,惠随琳先后在《人民日报》等全国百余种报刊杂志上发表稿件1200余(篇)首,并结集出版了散文集《青春足音》《青春的守望》《孤灯夜话》《激浊扬清》和长篇小说《青春的爱情迷失在夏季》等。上小学的儿子惠孜贤受其影响,也酷爱写作,先后在《现代少年报》等省内外少儿刊物上发表《我是一个小书虫》《爸爸陪我读史记》等文学作品十余篇(首)。
  9、宜昌雷红梅家庭
  家庭特点:雷红梅是一位中学高级教师,工作兢兢业业,年年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还获得宜昌市师德标兵的光荣称号。在丈夫郑俊杰作为专家被国家选派至塞内加尔执行农业合作任务七年里,照顾先后生病住院的四个老人。儿子郑煜东在西安交大上学期间年年获得奖学金,他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表现出色,一直担任学生会干部,还被评为优秀硕士毕业生。一家人一直乐于参加扶贫公益活动,捐钱捐物,从不吝惜。
  10、宜昌张宜贵家庭
  家庭特点:西陵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宜昌楷模,父子俩20年来先后在长江救起近30人,从不求回报。
  11、荆州周翠香家庭
  家庭特点:经历了丈夫病故后,她1991年带儿子、女儿改嫁到现在的丈夫,现任丈夫单独抚养有一女儿,两人重组家庭共有6人,周翠香孝敬公公如同亲生父亲,按月按时给他送去生活费以及日常生活用品;对病故丈夫的母亲也每月前去探望,照顾老人家的生活起居;对待现任丈夫的女儿也如亲生女儿,细心照料。
  12、荆州赵世莉家庭
  家庭特点:赵世莉是荆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的一名普通护士。2014年底,她牺牲自己休息时间,创建了江汉平原首家专门为糖尿病患者服务的微信群----甜蜜家园,先后帮助5000多名糖友及家属掌握控糖知识。2017年元月,荆州市爱心糖友互助会成立。作为会长,她筹集善款数万元帮助困难糖友家庭,被媒体称为“荆州最美的健康教育师”。
  13、荆门刘海霞家庭
  家庭特点:携手献血十余载的热心夫妻,丈夫曾荣获全国义务献血铜奖;2018年3月荣获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和谐家庭”荣誉称号。
  14、鄂州刘剑钊家庭
  家庭特点:这是一个“劳模之家”,工作上将爱岗敬业的精神传承;又是一个“有趣味的家庭”,生活中将广泛的兴趣爱好和尊老爱幼、感恩互助的精神传承。刘剑钊、尹瑾是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有限公司的员工。婆婆吴志敏退休前是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是原电力部劳动模范。刘剑钊在第七届湖北省电力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第六名,尹瑾更是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一家人20多年来相处融洽,将和美家风传承给了下一代。
  15、孝感黎运兰家庭
  家庭特点:这是一个重组家庭,其中有两个儿子是黎运兰的继子。她原来在汤池镇设立了一家劳务输出点,带动汤池出国打工的热潮,改变了很多家庭的状况。丈夫是信用社退休员工,为人忠厚朴实。孩子们也事业有成,相处和睦。她不仅关爱自己家的老人,也关心别人家的老人,邻里关系处得十分融洽。
  16、黄冈闻彬军家庭
  家庭特点:2013年元旦,闻彬军毅然回乡创办湖北先秾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累计投资2.4亿元建成国家运动员绿色食品基地、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神峰山庄,在英山、罗田两县7个乡镇35个村流转土地5853亩,建设果蔬家庭农场35个、养殖基地76个,带动了山区百姓步入脱贫奔小康的快车道。
  17、黄冈祁存华家庭
  家庭特点:在这个22口人的大家庭里,大专以上学历有11人,名牌大学7人,海归4人,中共党员6人,多次被城关镇政府评为“五好家庭”、“十星文明户”。儿孙秉承家风,积极进取。
  18、咸宁陈和安家庭
  家庭特点:天使妈妈传真情、重病患儿最恋亲。妻子是赤壁市浩海煤炭有限公司总经理,丈夫在赤壁市看守所工作。1992年以来,陈和安收养了一个又一个被遗弃的重病患儿,帮他们重获新生。如今陈和安加入赤壁义工联盟,更加积极的参与公益事业,帮助他人。曾获得感动咸宁十大人物,南鄂楷模等荣誉。
  19、随州辛忠泽家庭
  家庭特点:四世同堂,祖孙四代共有党员29名。大儿子有次回老家,得知一名十五六岁的孩子因母亲常年患病,没钱读书,当即拿出1800元钱给这孩子,让他学门技术维系家庭;小儿子平时节俭,但是,对待他身边贫困的同学,却慷慨解囊。在辛家,有一个做人“四好”的基本准则,即:“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
  20、恩施税华琳家庭
  家庭特点:税华琳家有6口人,上有年近七旬的公婆,下有一双逗人喜爱的儿女,丈夫内向、稳重。税华琳一家十分和睦的基础来源于税华琳对老人的孝心。税华琳一家十分注重对下一代的德育教育,儿子在高中学习十分用功,女儿在学校里被评为“最美少年”。为了摆脱贫困,税华琳创办了乡友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帮扶12户贫困户。
  21、恩施田云奇家庭
  家庭特点:田云奇是利川市毛坝镇楠木村党支部书记,妻子陈全章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无怨无悔追随田云奇的步伐,和丈夫共同创办家庭农场发展产业。作为妻子,陈全章全力支持丈夫担任书记服务村民,全心全意照顾家里的老人和一双儿女。田云奇一家孝敬老人,夫妻同心,儿女孝顺,共同谱写了楠木村脱贫换新颜的新篇章。
  22、仙桃黄敏家庭
  家庭特点:为推广阅读,用家庭积蓄40万元购买童书九年,诞生了仙桃市最大的私立公益图书馆——万卷图书馆。
  23、天门陈于明家庭
  家庭特点:陈于明,是蒋场镇蒋场村党支部书记,他爱岗敬业,是群众的贴心人,多次被市、镇两级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今年五月他还被评为“天门市劳动模范”。贤内助何玉环把“孝心”延伸到了邻里,延伸到了蒋场福利院里的一位位孤寡老人,成就了一种“大孝”。
  24、潜江李太良家庭
  家庭特点:李太良是渔洋中学教师,渔洋镇“五老”优秀党员。九年前,因丧偶与总口中学教师曾冬霞组合成新的家庭。重组家庭后,李太良一直赡养着年过八旬且患精神痴呆症的岳母陈桂平,同时义务领养了幼年丧父的舅侄曾彦博。这个家庭的事迹在潜江电视台播放后,社会反响极为强烈,同时被潜江市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授予“道德模范和最美家风”称号。
  25、林区熊峰家庭
  家庭特点:和谐家庭、双警家庭。13年来,熊峰一直努力钻研公安业务,2015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基层公安民警,2017年获得全省优秀法制员称号,2018年2月荣立个人三等功。身为警察妻子的彭蕾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照顾好老人孩子,让他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
  26、省直张晓薇家庭
  家庭特点:2008年,张晓薇在汶川采访时,资助了一个当时只有10岁的孤儿,一直到这个孩子考上大学。从业几十年,她几乎每年都会走基层。张晓薇的爱人作为主教练,带队参加了三届全运会,特别是2017年全运会,率领湖北男子沙滩排球队打入决赛,创下佳绩。因爱人长年带队在外集训、比赛,张晓薇从无怨言,全力支持。
  27、省直许多家庭
  家庭特点:夫妻都是军转干部,因法律结缘,一个是司法行政部门的多面手,一个是高院执行部门的好当家。夫妻爱岗敬业,丈夫许多先后三次荣获“湖北省综治工作先进个人”,荣获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多次受到单位表彰奖励。妻子谭苗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28、国企邹慧芳家庭
  家庭特点:中建三局极为少有的双项目经理家庭。丈夫高志林担任项目经理近23年,从沈阳新世界,到武汉绿地中心,再到武汉长江航运中心,带领团队建设一座座城市地标。邹慧芳是二公司近20年来首位女项目经理,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
  29、台企苏高明家庭
  家庭特点:苏高明毕业于台北科技大学,于1993年来到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开办同亨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专业生产服务器机箱,服务全球各计算机大厂。苏高明在武汉收获事业的同时,也建立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2005年,在了解到妻子家乡十堰市郧西县还有小孩因经济困难辍学时,苏高明积极支持妻子长期资助这些失学儿童。
  30、襄阳李运生家庭
  家庭特点:1992年秋,退休后的李运生与同是退休教师的老伴韩心芝拿出多年的积蓄3000元,砍倒了屋后准备做棺材的10棵老树,请来木工打做了十多套桌凳,堂屋就成了教室。1992年自办家庭教育辅导站至今,个人投入补贴在辅导站的费用达9万多元,接济、无偿资助贫困生1.3万元。大女儿、外孙、外孙媳妇都在他的熏陶下加入了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列。李运生一家三代人26年坚守,换来1000多名孩子受益。
  【2018年“荆楚最美家庭”提名奖】(70户)
  武汉:余国琴家庭、彭枫家庭、陈春芳家庭、郭珍玲家庭、曾元英家庭、陈爱武家庭、胡丹家庭、周志贞家庭。
  黄石:胡务堂家庭、刘春全家庭、程正钦家庭。
  十堰:肖停芝家庭、王华家庭、刘松涛家庭、汪令霞家庭。
  襄阳:陈传会家庭、王秀英家庭、张美义家庭、郑步云家庭、王斌英家庭、李伶家庭、郭大荣家庭、甘东友家庭。
  宜昌:冯定珍家庭、王一尘家庭、于小平家庭、樊丹家庭、杨丽蓉家庭、徐玉华家庭、崔永兰家庭。
  荆州:冉继才家庭、丁克喜家庭、曹纯秀家庭、徐清华家庭、刘仁龙家庭、周莲姣家庭、王红艳家庭。
  荆门:聂祖辉家庭、严富荣家庭、黄思荣家庭。
  鄂州:鲁君霞家庭。
  孝感:肖亚玲家庭、李安学家庭、李昆家庭、杨兴东家庭、程业华家庭。
  黄冈:刘锦秀家庭、徐维平家庭、程呈友家庭、赵静家庭、田晓红家庭、吴绣娟家庭。
  咸宁:王桂明家庭、胡奎家庭、许祖奇家庭。
  随州:倪海群家庭、许广运家庭、段先兵家庭。
  恩施:牟征家庭、葛贤明家庭、陈朝刚家庭、周贤保家庭。
  仙桃:曾祥柏家庭、曾菊红家庭。
  天门:赵果家庭。
  潜江:乔仙梅家庭。
  省直:李允静家庭、顾文波家庭、李强家庭、闫立艳家庭。(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