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法制宣传

加入一个“投资群” 55万打水漂 民警:网络投资收益过高谨防有诈

日期: 2019-09-19

   来源: 十堰晚报

 随着互联网经济发展,不法分子瞅准机会以低投入高收益为噱头,吸引市民在网上投资。据十堰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统计,网上投资诈骗是所有诈骗类型中诈骗金额最大的。民警提醒市民,多数情况下,收益率高于10%就需要相对谨慎,而高于15%就需要非常谨慎。对于那些所谓低收益高回报的,市民一定要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

网上投资理财,被骗31万

9月初,开发区男子李某在手机上看到一篇跟投资有关的文章,并通过文章下面的二维码添加了一名男子的微信。该男子向李某介绍了一款投资APP,宣称该投资APP收益时间短、回报高。李某就动心了,并在对方指引下进行“投资”。

当天,李某先后两次往该投资APP上共充值 5万元,并定期3天。3天后,李某不仅收回全部本金,还盈利5000元。在第一笔投资中尝到甜头的李某,对这款投资APP信任度增加了。9月10日,李某往该APP内共充值15万元,接着又往这个APP账号上多次充值。后来,李某想将已充值的钱从APP中提现,但是一直没有到账。APP客服称,李某钱卡在了第三方平台上,需要再次对充钱才能提现,并可以马上到账。

16日,在客服指引下,李某又转账1万元,这一次转账后,李某转出去的钱并没有回到银行账户上,之前热心推荐这个投资APP的男子也失联了,客服联系不上,软件也无法登录了。此时,李某在该投资APP上的31万元再也无法取出来,惊觉被骗的他立即报警。

被诱导入群投资,被骗55万元

男子谭某一直想找机会投资合适的项目,今年6月初,在好友推荐下,谭某添加了一个理财微信群。在群里,群主每天会讲投资理财经验以及自己的成功经历。不仅如此,群主还称,他开有多家装修公司,还有几套豪宅。

6月中旬,群主称,他在香港看中了一个合适的项目,经过考察后觉得有利可图。看到群主的介绍,谭某觉得这个项目不错。随后,群主将谭某拉进另外一个微信群。在这个群里,群主发了一个二维码,谭某扫描后下载安装了一个名为“新鸿基”的APP。

见大家都积极投资,谭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客服支付了1000元。过了3天,APP上显示他的余额为1098元。为了验证真实性,谭某在APP上点击提现1000元,不久APP显示提现成功。随后,谭某立即去银行查看,结果显示确实有1000元到账,便彻底相信了这个平台。

就这样,从起初的几千到几万,再到10万、20万,谭某每次投资后,发现在APP上账户均有收益进账。截至7月5日,谭某共向新鸿基APP支付55万元。当天中午,谭某发现自己账户上收益达到几万元,便决定提现。可此时他才发现,该平台无法提现而且已经关闭。谭某这才如梦初醒,立即报警。

炒外汇被骗,牵出诈骗团伙

6月初,十堰一女子在网上炒外汇被骗10万元。接到报警后,茅箭公安分局调查发现,犯罪窝点在恩施利川县,这是一个以公司为组织性质、以“炒外汇”投资为主要诈骗手段的大型诈骗集团,在利川一个小区民房里租房办公,最多时公司有30多人。

随后,民警前往利川。不巧的是,民警赶到利川时,该团伙因为经常有年轻人进进出出,被当地群众举报,已经被迫解散。“骗子肯定不会就此罢手。”专班民警决定蹲守。半个月后,民警发现该团伙又找到一个新的营业点,准备开张营业。

7月8日晚,专班民警决定行动,先后抓捕17人,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网络诈骗案,端掉三个诈骗窝点,扣押作案笔记本电脑1台、手机7部、现金17万元。

以推荐股票为名从事诈骗

2018年底,十堰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发现,在茅箭区人民路维也纳大楼2207室办公室内,有一个名为湖北亿成天弘商贸公司的团伙,涉嫌以推荐股票为名从事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在掌握该犯罪团伙的犯罪证据后,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联合刑侦部门成功抓获犯罪团伙主要嫌疑人彭某、王某、喻某。

经过审讯,该团伙成员通过网络购买股票证券投资人特定群体人员姓名及电话信息,后冒充股票证券投资公司客服,以免费提供证券资讯服务为由拨打相关人员电话,获取对方微信账号信息后,再将微信账号贩卖给他人进行非法牟利。随后,民警通过深挖,锁定该团伙出售公民信息的贺某、严某、谢某、刘某等犯罪嫌疑人身份,并很快将其抓获。

以炒期货为由引诱市民投资

4月15日,网安支队发现十堰森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网上投资平台业务的线索后,调查发现其冒充通过网络投资期货交易获利的成功人士,以异性微信号添加不特定受害人的微信好友,与受害人聊天,博取受害人好感,骗取受害人信任,之后伪造投资盈利巨额收益的假象,诱导受害人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金十平台”APP,在该商城平台注册账号后购买润滑油、铜饰品等虚拟期货交易,再以收取高额手续费、人为控制“期货”跌涨的方式诈骗受害人充值的本金。4月19日,网安支队查清其团伙办公地点等信息后,协同茅箭分局集中收网,抓获王某、李某、全某等24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解析网络投资诈骗手段

根据已发案例可以看出,网络投资诈骗具有以下显著特征:

不正常的高收益极具煽动性。广告宣传无一例外都是投资具有超高的年收益率,有的动不动就是20%以上,甚至高达50%

公司背景模糊,承诺一定挣钱。所谓的理财产品公司往往对其自身经营情况、投资情况模糊处理,大部分受害者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钱投资到什么地方,也不知道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看起来高端,实际上什么价值都没有,而且通常看不见也摸不着。受害人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投资,最后上当。

先让受害人尝点“甜头”。在平台注册后每天签到有收益,但收益不能直接提现,必须投资后才能提现,这是精心设计的骗局,目地是引诱注册并投资,刚开始很多受害人也抱着怀疑的态度,少量投资,到期提现,后来越投越多,最后不能自拔。

十堰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提醒市民,投资者对超高收益投资要保持戒心,不要被暂时的高利率迷惑双眼。多数情况下,收益率高于10%需要相对谨慎,而高于15%就需要非常谨慎。

不要轻信陌生人发来的“盈利图”,不加入全是陌生人的 “投资群”。

不要向陌生个人账号转账,向平台注资时要多方验证是否合法正规。一旦遭遇诈骗,保存好汇款或转账时凭证,并立即报警。

微信陌生人荐股、释放所谓内部消息之类的,都是骗子惯用伎俩,其最终目的是通过他们搭建的非法理财平台、钓鱼网站,诱骗受害者。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