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法制宣传

茅箭公安“三举措”助推“护警工程”走深走实

日期: 2022-06-13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自“护警工程”部署开展以来,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紧紧围绕保障民、辅警依法安全履行职责目标,从素质能力、装备设施、工作措施、制度机制等方面持续加大对民、辅警优抚关爱力度,于润物细无声中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领导关怀备至,高位引领促落实

茅箭区分局成立“护警工程”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督察大队,负责“护警工程”工作的日常统筹、组织、协调等工作。

今年4月,针对民警被侵权事件,分局“护警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督导指导相关单位积极开展调查工作,及时查清事件过程,对被袭民警进行了抚慰,并依规为其申请了维权抚慰金。对照市局实施方案,制定明确详细的任务落实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锚定目标,晒出进度、成效,层层压实责任,逐项落实到位,确保做到墙上有图、心中有数、手上有活。每周工作例会中各单位“一把手”以PPT形式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确保每项工作任务、工作进度等都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分局“双分”办法,分局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超前、高质量完成的单位主官予以积分,对工作进度缓慢、开展不力的单位主官予以记分。

筑牢防护屏障,锻造铁军担重任

分局利用每日晨会、“1330”课堂、“刑侦夜校”、送教到一线等活动,常态化开展警务实战、执法规范培训,同时制定完善针对发生在派出所的袭警等侵害行为应急处置预案,将派出所值班人员设置为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小分队,定期开展实战演练,确保对突发紧急情况反应灵敏、方法得当、处置有力。

分局积极向区政府、市公安局争取资金,解决了东城所“无房”问题,改造完善人民所食堂、宿舍,为分局更换出警车辆。以朝阳路派出所为试点,增加技防、物防建设,打造内部安全防范“朝阳样板”,切实提升了派出所内部安全防范能力。

采取多项措施,硬核保障护健康

确定2022年分局爱警惠警5件实事,并明确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目前都在有序推进中;每月统计、通报、督促民、辅警休假落实情况,确保年底全警休假达到100%,明确专人负责“两个职级序列”工作,确保民警自身合法权益得到最大保障。

分局维权委充分发挥市、县两级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重要职能作用,坚决依法打击暴力袭警、阻碍民警依法执行职务、诬告陷害、打击报复等侵犯民警执法权威的行为,密切联系市局和区纪检督察部门严格落实澄清正名机制,为受不实投诉、诬告的民警发放《澄清正名通知书》,为民警依法履职撑腰壮胆。截至目前,依法快速查处侵害民警权益案件14起,打处11人,举行正名、抚慰仪式3次,为受到不实投诉3名民警维权。

分局把民、辅警身心健康作为“护警工程”的关键要素抓实抓细,严格督导各单位落实好市局每年组织的全警健康体检工作,并在分局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小屋,对民、辅警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帮助,解决压力大、心情烦躁等心理方面出现的问题。组织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警营开放亲子活动等户外党团、队建活动,缓解民辅警压力,凝聚队伍向心力。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