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察故事

任性穿越山林让表姐弟俩身处险境

日期: 2018-08-17

   来源: 人民公安报

 

  防范要点:家长要教育孩子,参加所有活动时安全是第一法则,不得擅自到不熟悉的山地密林猎奇涉险,如果被困要保持冷静,保存体力,选一个位置较高、视野开阔的地方等待救援。

□本报记者 彭 栋

  通讯员 潘成涛

  表姐弟遭遇险境 民警2小时搜山将二人救出

  表姐弟两人一个刚刚初中毕业,一个刚刚小学毕业,眼下正值暑假,于是相约出门散步放松心情。返程时突发奇想要穿越山林回家,不料这样一次任性的穿越,竟让他们身处险境,二人又急又怕大声呼喊,山下居民听见后报警求助。民警经过2小时的搜山终于救出二人。

  7月2日,在经历了太阳长时间的炙烤后,湖北省竹溪县迎来了阵雨。也许是下了雨的原因,夜幕似乎提早降临了。

  20时30分,竹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辖区守金店村村民报警,在后山上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在呼喊救命。

  6名民警立即赶到报警人家中,经过鉴别,声音来自后山上的密林中,具体方位不能判断。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片山林十分茂密且人迹罕至,一旦人员被困很难找到。民警于是请来当地村民带路,一同上山搜寻。

  进了山后,民警发现山林中根本没有道路可走,大家只能现场开路,艰难前行。

  夜晚的山林中隐藏着重重危险,夏季频繁出没的蛇虫鼠蚁、迷茫未知的前路……为了尽快找到被困者,大家争分夺秒继续寻找。雨水刚过,山林中的湿热让参与救援的村民和民警大汗淋漓,透不过气来。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搜寻人员边走边喊,山间不时闪烁着手电筒的光。21时10分许,大家终于听见山林中有人哭叫着回话:“我们在这里,快来救我们!”听着揪心的哭喊声,现场的气氛瞬间紧张起来,民警立即喊话,要求他们原地不动,等待救援。

  21时30分,民警在山林中的一处大石头旁发现了两个孩子,大一点的是女孩,小一点的是男孩。此时二人又惊又怕,蜷缩在地上,脸上挂着泪水。民警耐心安慰过孩子之后,带着他们向山下走去。

  22时30分,经过2小时的救援,民警将二人安全带到派出所,并交给闻讯赶来的家长。

  据民警介绍,两名走失的孩子是表姐弟,姐姐17岁,弟弟13岁。当日傍晚时分,二人相约到城郊九里岗登山。返程时,二人决定穿越山林回家,随后被困山中。

 

警方提示▲▲▲

   孩子参加所有活动时安全是第一法则

  暑假已经开始,“蛰伏”一个学季的孩子们到了花式放飞自我的时候,由于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控制、自救能力欠缺,因此家长要加强防溺水、触电、饮食、交通安全教育。家长也要注意一些“熊孩子”到野外活动时,由于任性、好奇可能会进入荒无人烟的地区置自身于险境的情况。家长要教育孩子参加所有活动安全是第一法则,不得擅自到不熟悉的山地密林猎奇涉险,如果被困要保持冷静,保存体力,选一个位置较高、视野开阔的地方等待救援。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