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察故事

陶勇:十六年磨出一把“利剑” 誓在犯罪分子头上高悬

日期: 2018-11-07

   来源: 郧西在线

  陶勇1998年从警,和所有人一样,满怀凌云壮志,誓要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而公安工作除了抓捕的那一瞬间惊心动魄斗勇斗狠,更多的时候,是在打磨自己细致入微的本领。他说,磨到自己的眼睛锋利无比,磨到令所有违法犯罪分子胆寒。

  岗位平凡但使命不凡 

  科班出身的他在基层派出所时就展现出过人的思辨能力,由于在线索侦查方面有独到见解,2002年被抽调至刑侦大队,一干就是15年。期间,曾被选送到沈阳刑警学院主修痕检专业,用时间和耐心打磨出了一身的绝技。

  陶勇在郧西县局刑侦大队的技术人员中是少有的全才,分析、痕检、照相、绘图、记录,每一项工作都炉火纯青,郧西16个乡镇的任何地方发了案,第一现场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刑事技术既是侦查破案的基础,又是攻坚克难的“尖刀”和“杀手锏”。无论案件多曲折离奇,手段多诡谲狡诈,总会露出破绽。

  2018年4月23日,郧西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得知香口乡宋家河村6组村民赵某被人打死在自家门前,陶勇作为技术骨干迅速会同刑侦大队为该案成立的专班赶往现场。

  死者头部受创被扔在麦田里,报警人和周围群众均无法提供有效信息,只能靠现勘和痕检。由于案件现场为露天区域,拖曳路线长,又是雨天,对案件中的物证甄别、提取、分析造成了严重影响。

  为保存蛛丝马迹,避免现场再次遭到人为破坏,陶勇第一时间组织勘查组技术人员封锁现场,参战民警冒雨连夜在山间作战,全面细致的现场勘验,向办案民警提供了明确的案件信息,专班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赵某平,通过系统有力的证据指证,一举破获该起因口角引发的血案。

  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分析现场情况 

  近三年间,陶勇勘查各类刑事案件现场90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现场40余起,利用刑事技术直接破案80余起。用一句话形容他的日常状态,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分析现场情况。

  正因为时时状态在线,他的思路格外敏捷,在侦破各种案件特别是重特大案件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攻坚作用。

  他说,一个简单案件体现的是办案者的耐心和工作态度,一个复杂案件考量的是一个团队协同作战和技术员的负责精神、单兵作战能力,以及对现场的把控分析水平。寥寥数字的枯燥表述,付诸行动却要用大量的精力和汗水去实现。

  2018年5月31日晚,郧西县城关镇民联、春桥、东营等社区居民楼连续发生7起盗窃案,接到报警后,陶勇凭借多年的职业敏感性,第一反应以上案件极有可能为流窜作案。他迅速同值勤民警赶赴现场,展开细心勘验调查。

  夜间比白天现勘环境恶劣,强光手电照射范围有限,稍不留心就容易错失关键证据。陶勇聚精会神同执勤民警一寸寸寻找查验,从外围到内室,经过对现场提取的痕迹比对,发现7起案件均采用极为相似的撬门作案手段,通过串并案侦查,迅速确定嫌疑人姚某为重点嫌疑对象。

  专班立即针对姚某展开调查,力求迅速抓获姚某,还居民一片安宁。

  然而姚某十分狡猾,多次转移租住窝点,企图逃避警方追捕。陶勇和同事们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连续奋战,通过信息研判,将犯罪嫌疑人姚某抓获归案,成功破获该系列入室盗窃案。

  抓获姚某后,顾不上揉一揉眼镜后面熬得通红的双眼,陶勇立即投入另一起砸车玻璃盗窃案中。

  技术和经验要传承,更要发扬 

  16年间,无数个日夜的坚守,无数次与战友穿梭在各个案发现场,他和他的团队积累了很多经验,也带出了很多“徒弟”。

  刑事科学技术室是一个立足刑侦、服务全局的多功能一线作战单位,涵盖方方面面的刑事科学技术项目。

  为了有效把控现场勘查系统质量和数量,陶勇从案例中找经验补不足,组织单位成员在各科所队选定兼职技术员,从现场拍照、取证、绘图等勘察技术方面,运用自己多年探索积累下来的经验,对他们进行悉心的培养和督导,综合运用指纹、视频监控、DNA、理化等技术手段,侦破和协破了一批又一批跨省市区的现案和积案,用实际行动践行“科技强警”这个理念。通过各科所队多年不懈努力,郧西县公安局打现发、破积案的水平逐年攀升,为大小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力量支撑。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