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察故事

罗银洲:他为6位被拐儿童照亮回家的路

日期: 2018-11-13

   来源: 秦楚网

  他始终带着感情和“温度”做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认真学习DNA技术,将它作为侦查破案的“手术刀”。他肩负使命,胸怀正义,多次利用DNA技术,用爱心铺就一条寻亲回家之路。他就是十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副主任科员、主检法医师罗银洲。

  1997年正月初二,房县张桂云之子任渊在十堰市果品批发公司门口被拐走。1990723日,竹山县吴思源之子吴家在武昌火车站附近被拐走。

  孩子是家中的未来和希望。两个幼子被拐,就是两个家庭悲剧。为了寻子,房县的张桂云一家花光家中所有积蓄,思子心切几乎哭瞎双眼。

  竹山县吴思源、王正荣夫妇在儿子被拐后,二人相互埋怨,陷入绝望。1992723日,孩子被拐整两年,吴思源随身携带自制炸药与妻子王正荣同归于尽,留下女儿吴家雨和爷爷奶奶.

  分析案情后,罗银洲暗下决心一定要帮两家寻找到亲人。20151116日,在征得吴家雨的同意后,罗银洲开棺提取吴思源、王正荣夫妇的遗骸采集DNA信息。2016年底,罗银洲发现该DNA分型与福建省漳州林艺辉的DNA分型部分位点具有亲缘关系。经过重重困难,罗银洲想方设法调取到林艺辉的血样,在十堰重新复核了林艺辉血样;同时请求湖北省公安厅司法鉴定中心重新复核吴家雨父母的骨骼DNA2017年初,罗银洲获取到DNA图谱后,经过认真的比对后,确认,福建的林艺辉就是27年前在武昌火车站被人拐卖的吴家.

  紧接着在2016年底,罗银洲在查看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儿童信息系统网站时,发现房县的任冬生、张桂云夫妇血样基因型和河南籍孩子杜明明的亲缘关系吻合程度很高。由于杜明明血样入库时间早,位点不够,达不到公安部亲子鉴定认定标准的情况下,罗银洲主动联系采血单位,又通过信息研判找到杜明明的联系方式,在长达6个多小时沟通和劝说下,最后罗银洲答应穿着警服、开着警车、闪着警灯到车站去接他。躲在暗处的杜明明看见警车后才相信罗银洲是真正的警察,同意采血复核。经过整夜复核比对,罗银洲确定杜明明就是21年前被拐的任渊。

  罗银洲比对DNA圆梦寻亲的事迹打动了央视《等着我》栏目组。在录制节目现场,吴家雨感人的寻亲故事和公安机关开棺取骨提取DNA情节,令台下无数观众流下热泪。节目录制后,时任全国打拐办主任的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高度评价了罗银洲的工作,他说,罗银洲开棺提取已故父母的DNA信息在此次打拐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十堰警方的工作具有大胆地开创性,这在全国打拐工作中还是第一例,罗银洲为民爱民精神值得全国民警学习。

  央视一台副总监张国飞和《等着我》节目制片人杨新刚、胡波也说:十堰警察做事认真负责,用心用情圆了姐姐吴家雨的寻亲梦。

  血浓于水。201739日,罗银洲带着杜明明回家。那天,村委会广场上悬挂欢迎儿子任渊回家 的横幅,马路两旁张贴着“感谢共产党,感谢公安局”等标语,任冬生、张桂云夫妇当面送给罗银洲一面“圆我寻儿梦,人民好公仆”锦旗,乡亲们纷纷给公安民警热情鼓掌。《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十堰晚报》、十堰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以及凤凰网、新浪网等各大门户网站头版专题刊载和播发了这一感人事迹。

  2017416,央视《等着我》栏目播出了吴家雨的寻亲故事,同时,法医罗银洲也在办公室做网络直播,接受全国网友的提问。节目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反响强烈,好评如潮,社会各界纷纷点赞十堰警方。

  罗银洲利用DNA技术,陆续找回丢失多年的:吴家、任渊、李鹏、童雪、宴涛涛、程沛沛六个孩子,让六个家庭又破镜重圆。罗银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用鲜活的事例践行着人民警察的担当,用心用情为百姓做善事做好事,不仅赢得了百姓的尊敬和赞誉,更为十堰警察,为湖北公安争得了光荣和尊敬。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