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察故事

十堰张湾:走出民生实效 访来群众幸福

日期: 2019-06-24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接地气才能增底气,动真情方能知实情。
  今年以来,一场公安民警“户户走到·情印万家”大走访活动,如春风化雨般,吹遍了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每一个角落。
  带着“人民在我心中”的深情厚谊,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分局200余名民警从“案头”奔向“田头”,深入辖区群众家中访民情、问社情、察实情、办实事、知民意、解民忧……不仅走到了百姓家中,而且走进了百姓心中,温暖了千家万户。
带着“精神”走访让民警“沉到位”
  “刘老,您是咱们柏林镇的老党员,这次来主要是想向您请教请教,给我们讲讲革命先烈的故事,传承一下红色精神,并给我们的工作提些意见和建议。”5月21日上午,在柏林镇柏林村村民刘胜富家中,张湾分局柏林派出所所长郭锐一边说着,一边掏出笔和本子。
  听郭锐道明来意,95岁高龄的刘老张罗着给客人们搬椅子、倒水,大家便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开了。
  自活动启动以来,张湾分局上下联动,坚持在全面走访上“见行动”。各单位领导身体力行带好头,全警跟进走下去,把“大走访”活动作为执行党的政策的一次生动实践,做到了“村村覆盖,人人参与”。
  张湾分局统一制作《户户走到·情印万家走访情况登记表》和《矛盾纠纷排查登记跟踪表》,将走访任务细化至“每一人、每一户”,严格规定民警包联社区(村)、户及每周最低走访次数,将法律普及、防范知识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整改等作为重点进行走访,让每名民警知道“干什么、怎么干”,且必须得到群众认可签名方可合格。力戒走马观花不深入,确保每位民警“走到位”。
  定期召集所队负责人开展研讨,并邀请“两委员一代表”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内外兼修广纳建议,提升活动实效。
  截至目前,全体民警深入辖区106个村,开展大走访活动200余人次,实地走访群众1640户,走访企事业单位57家。
  “‘户户走到·情印万家’活动是公安民警密切联系群众、面对面接受群众‘检阅’的一大创举,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途径。我们全体民警将坚持和发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扑下身子抓落实,盯住抓、抓到底,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效,并在实践中形成有益经验和做法,把该活动作为保平安、保稳定、促和谐的长效机制,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张湾分局副局长王家权。
带着感情走访与群众“攀亲戚”
  “你们就收下吧,这只是我的一点儿心意。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才好,只能送点自家产的水果。”4月29日,在张湾分局信访接待室,尽管民警再三推辞,一名中年妇女坚持将一篮子鲜红的樱桃硬塞到民警手中。
  她是胡家村的村民李桂花。由于张湾分局民警数次走访,多方协调帮村里修了路,并由此化解了李桂花与邻居多年的矛盾,了却了李桂花多年的心结。
  在走访活动中,张湾分局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着力点,要求全体民警与群众结稳定的“对子”,攀长久的“亲戚”,进一步搭建好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时刻保持警民“鱼水情”的血肉联系,推动大走访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民警在走访中认真记录下群众的困难、需求、意见和建议,能当场答复的及时答复,不能立即给予答复的跟踪服务,力求将问题解决到位。同时印制防溺水、防电信网络诈骗、防涉众经济犯罪等为内容的“户户走到·情印万家”宣传册4万余份发放到每户并讲解。
  张湾分局成立了三级专项督导小组,不定期、不定时进行暗访检查,重点围绕“民警来了没、工作做了没、困难解决没”等问题进行复查,对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单位和个人通报表扬,对走访不深入、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严格问责。
带着干劲走访将问题“改到底”
  4月中旬,张湾分局接到群众反映,称寺包巷的王某长期横行乡里,附近群众怨声载道。民警随即进行了大量深入走访,对王某涉黑涉恶问题展开调查。
  张湾分局成立专案小组,经过一番艰难而扎实的取证、细致的侦查研判、缜密的布控,于4月30日23时,将涉嫌寻衅滋事罪的王某抓获归案。
  如何在走访中把问题解决得更精准、令群众更满意?张湾分局给出的答案是:用责任诠释使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带着问题访、带着任务访,切实将问题改到位落实到底,问题不解决不销号。
  主动将大走访与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相结合,排查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重点领域、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情况;排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措施和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检查执法情况等。
  各单位以大走访为基础,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予以坚决打击整治。4月23日,柏林派出所民警在走访活动中,发现一男子在加油站实施盗窃后逃离现场,通过发布抖音短视频曝光其行为,引起3000余万网友关注、留言、转发,违法嫌疑人柯某在强大的震慑压力下很快投案自首。
  目前,张湾分局通过走访获取各类案件线索23条,整改安全隐患87处,化解矛盾26起。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