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察故事

十堰东岳路派出所:共治警务室激活社区“平安细胞”

日期: 2019-08-07

   来源: 人民公安报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分局东岳路派出所以谢家村警务室为试点,探索创新,推动警力下沉,实施社区警务改革,从源头上夯实了公安工作基层基础,提升了社区警务保障民生、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了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的可喜变化。

强化支撑,夯实基础强防控

谢家村是典型的城中村,也是城市开发的重点区域,社会矛盾多、治安状况复杂。为盘活谢家村社区警务,东岳路派出所联合谢家村所属的车城街道办,搭建起一个高标准的社区警务工作平台。结合阵地式治安防控体系特色,大力加强谢家村警务基础信息化建设。整合谢家村3个村民小组的应急小分队、义务巡逻队、护卫队、网格员等社会防范力量,建立内部单位、居民区、巡逻防控三大阵地;密织实有人口管理、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技术防范、安全事故防范五张防控网;全面推行单位自防、村组共防、十户联防、门栋关照等群防群治模式,构建“以1名社区民警为骨干,40名专职治安巡防员为辅助,其他群防群治力量为补充”的巡防格局。

派出所以夯实基础警务为主攻方向,推动谢家村警务室实现“十有”,配齐配强警务室24小时值守力量;落实社区民警兼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一次性配齐电脑、执法记录仪、照相机及空调、桌椅等办公设施;实现公安专网与互联网的双网接入;实行专职、义务巡逻队集中规范管理,统一着装标识,配备必要的巡逻防护器材。

创新驱动,人口联管有章法 

针对谢家村流动人口占实有人口60%以上的情况,警务室精准施策,以人口管理为抓手,推行“警区+社区”工作法,走活了联管联控的新路子。

结合区域特点,建立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寄住人口、境外人口等人员分类登记网,做到人口增减有登记;建立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登记一户、一册、一档的“一本通”台账,做到房屋租住有备案,户清人熟“一口清”;推行出租房屋公示牌管理模式及“五好出租户”公示制度,做到责权双方情况明。对出租房屋、小旅馆、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流动人口便民服务,民警上门办理各类证件,发放《便民服务手册》,从交通指示、生活咨询、暂住服务、子女入学、安全教育等多个方面,为外来流动人口提供指导帮助。同时,定期入户开展防盗抢、防诈骗等安全防范常识宣传,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

鉴于辖区流动人口多为打工族,警务室在报警受理、咨询服务、信息采集等功能的基础之上,主动将便民服务进一步延伸,增设居住登记卡办理点,方便外来群众就近办理。

合成作战,综合治理破难题

警务室工作人员走村入企,确保建筑工地、在建小区、69个内保单位视频监控及安保力量全覆盖,每晚组织一支专职巡逻队,在工地和村民居住区开展区域巡逻。同时,义务治安巡逻队在重点时段穿插巡逻,全面提升见警率和处置率。

警务室与村委会搭建起一个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共同维护的一体化融合平台,以及矛盾化解调处网。对占地赔偿、工程建设、农民工被欠薪等突出矛盾,民警和村干部先期主动介入,联合化解,重大问题组织专班跟踪处置,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实现重大矛盾全化解。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