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察故事

怕吓着嫌疑人的孩子,抓捕现场派出所所长撒下“最美谎言”—— “没事,没事,拍电影呢”

日期: 2019-09-12

   来源: 湖北日报

 “没事,没事,拍电影呢!”9月8日,湖北日报抖音平台上,一段时长15秒的短视频,被网友疯狂点赞转发。视频记录了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汉江路派出所所长、42岁的游峰带队抓捕逃犯时,因担心嫌犯2岁多的孩子受到惊吓,变身“奶爸”哄娃入睡的现场。
    39岁的十堰郧西男子柯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当地警方列为网上追逃人员。
    9月3日,汉江路派出所民警执行公安部“云剑行动”,对辖区网上在逃人员信息进行梳理排查时,发现柯某藏匿在张湾区北京路某小区。经蹲守布控、反复研判后,所长游峰带领5名民警对柯某实施抓捕。
    然而,再三敲门,屋内无人应答。民警叫来开锁公司破门而入,只见室内一片狼藉,不见嫌疑人踪影,仅有一个2岁多的小孩独自在卧室睡觉。经四处搜寻,民警最终在一间卧室床底下,发现了灰头土脸的柯某。民警掀开床板后,柯某企图再次逃跑,反抗激烈。
    室内的动静将熟睡的孩子吵醒,小孩光着身子哭着从卧室跑了出来。担心孩子受到惊吓,抓捕现场的游峰抽身上前,一个健步冲过去,快速抱起小孩,返回孩子原来睡觉的卧室,关起门,为其披上衣服,哄其入睡。
    其他民警顺利将柯某控制住,并通知其妻子回家。
    20分钟后,游峰将熟睡的孩子交给柯某妻子,将嫌疑人柯某带走。到案后,柯某到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并感谢民警对孩子的照顾。
    截至发稿时,短视频点击量已超千万,点赞超50万,数据还在增长。“这才是文明执法。”“暖心的警察,善良的铁汉!”“我越来越喜欢这个善良的世界了。”“这是世界上最温暖的谎言,孩子的爸爸你要感恩哦”……
    记者把网友的热情留言念给游峰听时,他很意外,也很感动。他说,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法律是冰冷的,但严格执法不代表不近人情,文明规范的执法,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这是一场生动的现场教学课,我很受启发,深受教育。”全程参与抓捕过程的新入职民警汪洪奇感慨。

    记者手记

    为温情执法点赞
    □ 小萍
    担心孩子受惊,撒下最美谎言;
    担心孩子受凉,为他披上衣服。
    抓捕现场,民警对幼童的守护,彰显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本色,赢得数十万网友点赞,更感化了犯罪分子的心。
    我们常说,法律无情人有情。
    温情执法,是执法力度之外的温度,拉近了执法者与违法者的距离,让法律观念更加入心入脑。
    面对罪犯,需要铁血;面对百姓,拿出柔情。
    希望这样的温情执法越来越多,我们的社会也会越来越和谐。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