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察故事

【节日的坚守】十堰一线民警:他们在岗位上与祖国一起过生日

日期: 2019-10-06

   来源: 十堰晚报

 10月1日国庆节,举国上下都在欢庆祖国母亲的生日。这一天也是十堰城区4名警察的生日,当天,他们都选择了一个特殊的方式来庆生: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人物档案】

陈敬明,1970年10月1日出生,从事公安交警工作32年,现任十堰市公安交管局四大队大队长。

国庆清晨,秋高气爽。早晨7点,陈敬明准时出门,他必须在7点20分之前赶到红卫岗。他已记不清,这是他第几个在岗位上度过的生日了。

8点40分,陈敬明执完早勤,匆匆在路边吃了点早饭,又赶到十竹路西沟乡路段。四大队辖区最复杂的路段就在这里。检查过往车辆是否超员,提醒过往司机注意安全……陈敬明在马路上一直不停地来回走着。在处理一起交通违法时,陈敬明需要通过手机进入执法通进行处理,这时,正在旁边执勤的同事无意间看到他的身份信息,生日是10月1日。

“你今天过生?”同事一脸惊讶,“是啊!都习惯了。”陈敬明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当天上午,电视正在直播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盛况,陈敬明看着过往车辆上不少乘客都在用手机观看,也忍不住想多瞅几眼。

中午吃饭,当他走进食堂时,发现同事们为他订了一个蛋糕,还让食堂师傅多炒了一个菜。“好多年都没过过生日了,没想到今天在食堂里和大家一起过生……”陈敬明感慨地说。

下午2点30分,陈敬明又出现在西沟乡路段。节日期间,难免有些司机放松要求,喝酒后驾车上路。为防止重大交通事故发生,陈敬明带领大队民警在西沟路段设点查酒驾。晚上9时许,他又带领大家在镜潭路开展酒驾查处行动。十一当天,他共查处4起酒驾交通违法。

回到警队已是晚上10点多了,躺在值班室的床上,陈敬明打开手机,开始回看当天上午的阅兵仪式。

【人物档案】

任宏伟,1971年10月1日出生,从事公安工作27年,现任市公安交管局法制大队大队长。

10月1日早上7点,任宏伟就来到了柳林路执勤点,这是他从十堰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调入交警的第5个年头了,5年来,他每年国庆节都是在马路上度过的。

柳林路,是城区最繁忙的路段之一,也是城区外出的重要通道。十一当天,任宏伟和法制大队6名民警负责整条路的交通疏导工作,由于天气炎热,不一会儿,大家身上就都被汗湿了。

上午十一点多,有市民捡到一张身份证交到任宏伟手上。当事人丢了身份证肯定很着急,任宏伟在原地等了一会儿,见没人来认领,便让同事将身份证带到朝阳路派出所,通过派出所的系统通知了当事人。

中午12点,到了午饭时间了,任宏伟赶到食堂吃了午饭。当天,同事们都不知道是任宏伟的生日,任宏伟也没有向任何人透露。

下午任宏伟继续在柳林路执勤,等他晚上回到家时,已是7点多了,妻子专门给他做了一碗面条。任宏伟一面吃着面条,一面和家人一起看起了当天晚上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群众联欢节目。

【人物档案】

张林,1975年10月1日出生,从事公安工作23年,现任市公安交管局三大队大队长。

“老百姓过节,我们过关。”每年的这个时间,张林都在心里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和往年一样,今年十一当天,他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张林的早勤在青年广场,从早上7时30分开始,1个多小时的时间,他一直站在这个路口,指挥着过往的车辆和行人。9时许,他带着同事赶到十堰大道。

十堰大道路宽、车快,是城区和郧阳区连接的重要通道。当天上午,整条路车流量一直居高不下,加上高铁十堰东站正在紧张施工,部分路段出现短时间的车流滞留。张林一直守在龙潭湾隧道附近,密切关注着车流的变化,及时对车辆进行引导和疏导。

一直到中午12点多钟,车流有所下降后,张林才回家吃饭。

简单午休了一会儿后,下午2时30分,张林又站在了十堰大道上。为预防交通事故,下午时间,张林和大队民警除了引导和疏导车流外,重点加大了对客、货运车辆的检查力度,对过往的车辆进行一一一检查,当天下午,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0余起。

“每年国庆节是我最忙的时间,大家都急着外出,我们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所以生日不生日的,早忘了!”不过,张林觉得,今年的生日更有意义,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还有盛大阅兵式,“恰逢盛事,我为祖国站岗,我自豪!我骄傲!”

【人物档案】

杨威,1992年10月1日出生,从事公安工作4年,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技术侦查民警。

今年恰逢70年大庆,杨威的工作则显得尤其重要。

十一早上6点多,他看了一眼只有3个月大、还在熟睡的孩子,就出了门。妻子也知道,每年十一他都会去上班。

赶到分局时,正好7点,杨威一天的工作便开始了。虽然他不在一线办案,但他的工作却很重要,他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对信息的研判分析,这需要高度敏感的大脑和强大的分析能力,经常一坐就是半天,有时候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十一当天,杨威在电脑前一坐又是一上午,当他赶到食堂时,发现食堂已经关门了,他只得在外面的小面馆里吃了一碗面。

随后杨威又回到办公室,继续干工作,直到晚上12点多,手头上的工作才告一段落。等他回到家时,已是2日零时30分了,妻子和孩子早已睡着了。

记者手记: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大街小巷热闹非凡,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与此相比,我们四位人民卫士的生日却显得简单、仓促。但是他们却用朴实的笑容告诉记者,他们很满足。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