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察故事

武当山顶的美丽警色

日期: 2020-10-12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景色迷人的道教圣地武当山上,多是悬崖峭壁,山林荆棘丛生、山路湿滑难行,特别是在金顶胜境,游客密集时极易发生安全事故。

10月4日,在海拔1612米的湖北武当山之巅,气温突然下降到零下4摄氏度,金顶屋檐下出现冰凌,然而,寒冷天气并没有阻挡热情的游客,他们纷纷涌入景区观赏游玩。冰凌之下,几抹藏青蓝格外显眼,他们是十堰市武当山特区公安局武当山派出所民警,寒风中的美丽警色。

到武当山必登金顶,这里是武当山游客最密集的场所之一,也是执勤安保的重中之重。

“请各位游客有序排队,注意安全”“请看好身边老人和小孩”……在金顶,武当山派出所民警周德山不时拿着小喇叭提醒游客注意相关安全事项。就这几句叮嘱,执勤民警每天要说几百甚至上千遍。

7时开始执勤,20时结束工作,13个小时不停歇,这对周德山等民警来说已成常态。国庆假期,武当山特区公安局每天投入170余名警力分布在景区各景点,要求50米距离内见到一名执勤警力。为避免过多人流聚集造成各类安全事故,武当山特区公安局对游客较多、治安情况复杂的部位和路段,增派警力加强巡防;同时,充分利用视频监控、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实时监测人流车流,一旦发现景区内游客人数接近安全容量时,第一时间会同有关部门实施预警、限流、分流等措施。

“我刚刚在拍照时不慎将背包遗失,请您帮帮我。”10时许,福建籍游客苏某向正在执勤的周德山求助。周德山立即将苏某引导至监控室查看视频,同时,协调特警、景区工作人员分头帮助寻找。不到十分钟,周德山拿着苏某的背包返回监控室。“太感谢了,东西都在。”苏某清点完背包物品后,紧紧握住周德山的手,连声道谢。

“民警在巡逻过程中,随时接受群众咨询和报警求助。”武当山特区公安局副局长钱高波介绍,在旅游高峰期,仅群众问路,每名民警每小时要回答100余次。

“收到。”6日9时30分,正在琼台带队执勤的武当山特区公安局党委委员、武当山派出所所长吕清布收到了指挥中心推送的警情,获悉2名游客因迷路被困山林中。吕清布迅速找到景区管理部门,成立由民警、景区工作人员和护林队员组成的救援小组。“他们在索道支架附近!”经几番努力确定被困人员方位后,救援小组立马前进。直线距离虽然不远,但游客被困地点属于未开发区域,周边树林茂密,给救援工作带来不小困难。2个小时后,救援小组终于找到被困游客,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