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察故事

竹溪 “空心村庄”焕发新生机

日期: 2020-10-23

   来源: 人民公安报

夜闻蛙声、晨有鸡鸣。中秋时节的湖北省竹溪县水坪镇红石岩村,山野的芳香扑面而来,缕缕炊烟中,村庄弥漫着轻纱似的薄雾,俨然一幅天然的水墨画。

6年前,这里的村民不避讳地用“空、破、穷”描述自己的村庄。

空,除了逢年过节,平时近六成的房子都是空着的。

破,危房户占了一半,随处可见院子长满杂草的土坯房和撂荒地。

穷,2014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449人,贫困发生率达52.8%。

2014年8月,竹溪县公安局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红石岩村时,进村道路勉强可行驶一辆拖拉机,路面坑坑洼洼,还是一条断头路。民警入户走访时,村民排队打水、挑水的场景让人欷歔:一个直径约一米的水凼旁排起了长龙,村民将水瓢伸进井底,一瓢一瓢往上舀水。

“这还算是好年景,若是天干就得到4公里外的山下河沟里挑水。”村民们说。

行路难、吃水难,留在村里的多是老弱病残,这样的村子,脱贫攻坚怎么搞?基础设施怎么建?怎么样才能拔掉穷根?

经过问诊把脉,精准扶贫工作队制定了“改善村居环境、扶植脱贫产业、政策兜底保障”的工作思路,帮助村民彻底改变生活面貌。

2015年6月开始,红石岩村修路、饮水工程动工。

竹溪县公安局筹资修建了22.4公里的村级公路,实现通村道路户户通。

为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驻村工作队会同勘探设计人员6次查看地形,选择最佳路线,先后筹资180余万元,将4公里外的山泉水输送到3个水塔和9个水窖,解决了村民祖祖辈辈的饮水难题。

2017年6月,五处供村民集中安置的新村居建好。

如今,走进红石岩村的新村居,两层楼的联排房屋整齐排列,门前是整洁的水泥路,道边景观绿植林立。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文化小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使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民搬得进,稳得住,更要能致富。驻村工作队经过几年努力,帮助村里把原有的100亩茶园进行改造,并以土地流转方式新建茶园500亩。135户贫困户户均茶叶种植面积达3亩以上,每年可增收4000元。同时,村里注资110万元建成一个标准化茶叶加工车间,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将新鲜茶叶加工成上市售卖的成品。

按照大户带动、村级自营、个户参与等方式,驻村工作队引入了养殖、烤烟、食用菌栽培扶贫项目,为农户增收创新路。竹溪县公安局每年为农户免费发放鸡苗2500余只。至2019年底,全村135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得益于基础建设和村居环境的改善,常年在外的村民陆续回到了村里,6家盖起了小别墅,16家盖起了新房,39名残障人员都得到了政策兜底保障。今年春节,90%的村民都回到了村里,多年凋敝的‘空心村庄’留住了乡亲。”村支书刘康成开心地说。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