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察故事

十堰民警樊萍:服务老干部 温暖夕阳红

日期: 2020-11-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笑容灿烂,细心体贴,被老干部们亲切的称为“贴心闺女”,她是十堰市公安局离退休干部科科长樊萍。提起老干部工作,扎根老干部服务岗位多年的樊萍格外动情:“这是个良心活儿,没多少技巧,就是用心、用情!”

  用心用情 服务有温度

 “老同志们干了一辈子,退休一定要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樊萍坚持每个月打电话与老同志谈心,考虑到老干部听力不佳,她时常“扯着嗓子”打电话,时间长了,不知不觉成了习惯。

  每逢老干部遇上急事、难事、闹心事,樊萍更是第一时间行动。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樊萍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不同形式,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排查321名退休干部(职工)及与其共同居住972名家属生活、健康和需求情况。

  抗疫期间,社区进行封闭式管理,给老干部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樊萍这个“管事人”又主动当起免费“跑腿员”。2月21日,一名退休干部打来电话,她的老伴住院了,儿女不在家,家中缺物资,医院缺日用品。接到求助后,樊萍抽出午休时间,按照家属提供的购买物品清单,到超市采购了牛奶、鸡蛋、米粉等必需品,及时送至老干部家中和医院。

  1月30日,公安小区一名老干部家地下室漏水,影响32户家庭使用电梯及供暖,由于该老干部身在外地一时无法联系,邻居意见很大,樊萍立即协调单位维修工,第一时间把漏水处修好,并及时做好解释道歉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化解了纠纷。

  整个疫情期间,樊萍手机不离手,时刻关注着老干部微信群,先后解决老干部们的实际困难60余个。

  让老干部做出“新贡献”

 怎么让老干部发挥余热,老有所为,生活充实而有价值?樊萍通过抓关键,搭平台,树典型,引导老干部发挥正能量。

  疫情期间,樊萍号召有余力的退休干部积极投身抗疫战斗,体现老干部的担当。在她的牵头下,十堰市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银龄帮扶”志愿服务队,老干部排班执勤,每天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所居住的小区卫生进行清洁消杀,对居民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志愿者施汉明还拿出自备的理发工具为41名小区居民理发。

  在她的推动下,十堰市公安局建立老干部人才库,引导他们发挥特长参加省、市活动。近年来,老干部们有参加全省书画展获一等奖,有在中老年才艺大赛、乒乓球比赛、象棋比赛中取得好名次。

  用“新办法”服务“老同志”

 “服务老同志,但思路要新。”樊萍注重创新工作举措,让老干部工作与时俱进,更温暖、更时尚。

  疫情期间,她组织“稳心宅家·助力抗疫”居家文体活动,“微书画”“云音乐”“云舞蹈”“网文学”“厨艺网上秀”活动满足了不同离退休干部参与需求,大家纷纷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抒发情感,展示才艺和拿手本领,并通过微信群分享。

  她着力创建老公安精品特色项目,成立了十堰市直单位唯一一支合唱团——十堰老公安合唱团,每周都聘请专业声乐老师进行教授。经过多年的积淀,这支老年合唱团在当地已小有名气,参与了当地多个场次的文艺表演。

  在她的推动和组织下,十堰市公安局每年筹备举办迎新春离退休干部茶话会和重阳节系列活动。推动建立离退休人员帮扶机制,在他们生活有困难时,积极给予帮扶,截至目前已帮助困难老干部20余人。还为老干部落实年度异地健康体检工作,解决了多年来异地居住退休干部后顾之忧。

  在樊萍以及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十堰市公安局的离退休老干部生气盎然、活力四射。很多老同志跟子女不愿说的话却愿意找樊萍唠叨唠叨。老干部们时常说说:“这丫头太贴心了,比亲闺女还亲!”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