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察故事

把百姓的事都当大事办 这位民警5年收到58面锦旗

日期: 2021-03-19

   来源: 十堰晚报

为实现梦想当民警,把百姓的小事当大事

还是一名小男孩的时候,动画片《黑猫警长》便在洪克广的心中种下了一粒种子。他梦想着,长大了能做一名真正的警察,维护正义、除暴安良。

2007年,从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司法侦查专业毕业后,洪克广报名参军,在北海舰队海军航空兵部队服役,并多次参加亚丁湾护航编队,为祖国的海运商船保驾护航。

2010年,洪克广从部队退役后,他再次想到了自己的儿时梦想。在湖北警官学院学习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多年后,洪克广于2012年7月走上工作岗位,成了丹江口市公安系统的一位民警。2015年11月,洪克广被调至六里坪派出所工作。先后从事交通、案件、社区等多个工种的具体工作。

在基层派出所当民警,虽然没有像黑猫警长那样“叱咤风云”,但洪克广的从警生活过得格外充实。派出所里那些别人看起来似乎是“鸡毛蒜皮”的事,在洪克广的眼里都是天大的事。因为,他始终信奉“百姓的事就是大事”的信念。

急群众之所急,他5年收到58面锦旗

虽然只有36岁,洪克广却被群众称为“老洪”或者“洪神探”。“5年共收到了58面锦旗,这是老百姓对一名基层民警最好的肯定。还有人在事后给他发红包致谢,但都被他谢绝了。”在六里坪派出所采访时,洪克广的同事向记者介绍了他的故事,“老百姓送给他的58面锦旗的背后,是一个个‘急群众之所急’的故事。”

今年农历正月十五,辖区居民老陆不小心将用来治病的两万元钱弄丢了,急得报警求助。面对放声大哭的老陆,洪克广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迅速通过视侦手段展开查询。在海量的公共视频画面中,他一帧一帧查找线索,最终顺利找到有用信息。两个多小时后,洪克广查到了这两万元钱的下落。捡到钱的男子面对找上门的民警,当即将钱如数奉还。面对失而复得的救命钱,老陆握着洪克广的手连声表示感谢。两天后,老陆将一面锦旗送到洪克广手中。

2019年6月,辖区居民报警称停在楼下的电动车被盗。洪克广通过调取海量公共视频,走访群众,成功锁定偷车贼王某,并在十堰火车站一旅馆内将其抓获。据王某交代,2019年2月开始,他在多地盗窃摩托车、电动车,作案30余起。短时间内案件水落石出,失主激动地为洪克广送上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派出所里,洪克广有一间宿舍,同事们更喜欢将这间宿舍称为“洪克广的荣誉室”。过去的5年时间里,洪克广从入住这间宿舍开始,墙上的红色锦旗便一面接着一面多了起来。如今,全屋的墙壁已被大大小小的锦旗挂满。

换位思考,是洪克广多年来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很多看似很小的事情,洪克广都能认真对待。“群众选择报警,那对他们来说自然就是大事,同时也是对我们的信任,我没有理由不将其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洪克广说。

逃脱死神魔掌,他再次冲上警队一线

然而,世事难料,这位时刻将百姓放在心中、将百姓的事当作自己事的好人病倒了。

2015年年初,洪克广多次在工作中晕倒。后经多家医院检查确诊,他患上了颅内胶质瘤。得知这一消息,洪克广的母亲跪在医院的病房里向医生求助,医院最终决定为洪克广做手术。2015年5月,洪克广的开颅手术顺利完成,但术后的创伤和放化疗副作用将伴随他的余生。

除了脸部、头部留下的手术创伤,洪克广的体能、免疫力、记忆力、听力等方面能力均大幅度下降。医生告诉洪克广的家人,他以后可能永远无法像正常人那样生活。然而,从死神手中挣脱了一次的洪克广很快又一次冲到警队一线。不过,2016年开始,考虑到洪克广的身体条件不再适合在外东奔西走,派出所及时为他调整岗位,他被调到了视侦岗上。

干一行爱一行,洪克广开始悉心研究视侦工作的难点要点。很快,他就成了这个工种里的佼佼者。如今,洪克广已在视侦岗位奋战5年。5年来,他通过视侦破案500余起,被当地老百姓誉为“火眼金睛”和百姓心中的贴心“保护神”。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