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察故事

反诈防骗、建章立制、案件审核、普法宣传…… 全能警花潘玉斐

日期: 2021-04-26

   来源: 十堰晚报

在张湾公安分局,有这样一位全能警花:担当反诈防骗宣传队队长一年,为群众止损580万余元;工作9年,审核案件600余起,正确率100%;创立的“张湾案审改革”模式,被省公安厅向全省公安机关推广;为提高民警办案执法质量,制定20项制度为民警“立规矩”;为提高个人执法素养,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她就是张湾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教导员潘玉斐。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被授予“湖北省三八红旗手”“十堰市十大最美警察”“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张湾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反电诈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2018年被聘为首批全省法治公安建设专家库成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两次。■文、图/记者谭祥军特约记者 吴涛宋建彬

用恒心破解电诈难题,守护辖区群众“钱袋子”

2020年,受疫情影响,张湾区电信诈骗案件高发,一度占到刑事发案的75%。如何做好反电信诈骗、防非法集资宣传工作,守护好辖区群众的“钱袋子”,是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头疼事儿。7月,潘玉斐被任命为该局反诈防骗宣传队队长,从那以后,她一心沉在如何让辖区群众提升识骗防骗意识的摸索和思考中,和队员们一起逐案梳理辖区电诈警情,认真研究发案规律,整天忙得废寝忘食。

最终,他们确立了宣传跟着警情走的思路,开始采取进区入户讲、摆摊设点宣、进厂入企教、借力媒体播等多种形式,在辖区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反诈防骗宣传。

张湾区共有规模以上企业68家,潘玉斐和队员们一家一家上门走访。开始是利用上下班人流集中的时候进行宣传讲解,更多的时候是她放弃休息时间去企业开讲座,讲真实案例,更深入细致地剖析电诈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传授识骗防骗知识和技巧。

为了让辖区群众都能接触到反诈宣传,了解反诈常识,潘玉斐还进一步丰富反诈宣传形式,积极创办《罗警官讲反诈》电台节目,每期收听观众都有2万余人;编纂的《反诈故事会》,在辖区广为传播;创办了全市首个以社区民警名字命名的反诈工作室,近距离服务群众,提升全民反诈意识。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张湾区电信诈骗案发案率下降15%,有11万余名群众接受了反诈宣教,67起电信诈骗案件被及时有效制止,为群众止损580余万元。

今年三八妇女节当天,潘玉斐放弃休息,又在万达广场“出摊儿”开展反诈防骗宣传。

“丫头,‘铸源智家’听说挺赚钱的,能不能投啊?”一位大妈走上来问她,她笑着说:“大妈,越让你赚钱的风险越大,‘铸源智家’不能投。”就这样,大妈在她详细的讲解中,了解到诸如“铸源智家”等投资的风险点。

临走时,大妈说:“丫头,这么大雨你们还在搞宣传,你说的话我听进去了,我不投了。”听了大妈的话,潘玉斐差点落泪,摆摊入户、进企下乡、错峰宣传、日晒雨淋,有了大妈这句话,她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做与不做是不一样的,辛勤付出总会有回报。”虽然暂时无法实现“天下无诈”,但潘玉斐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电信诈骗案件一定会越来越少。

9年审核600余起案件,正确率100%

潘玉斐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毕业生,毕业后过了司法考试,工作后又考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在职研究生。就在同学、朋友纷纷为她顺利跨过无数法律人梦寐以求的门槛而庆祝时,她却被一份招警海报所吸引。为圆儿时的梦想,她毅然辞职回家乡参加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2008年1月参警以来,她共在法制部门工作9年,审核案件600余起,审核正确率100%,被誉为张湾公安执法的“金牌质检员”。她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将案审与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有机结合,形成了在十堰政法界小有名气的“张湾案审模式”,后被全省推广。她带领案审中队见面提审30余次,深挖余罪、漏罪,筑牢规范执法的“防火墙”。她勤于思考,制定涵盖重要执法环节的规章制度20余项,为民警办案“立规矩”。

“在法制大队工作期间,主要承担案件审核把关、执法监督、信访接待等工作,虽然很累,但很充实。”潘玉斐说,唯有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才能维护百姓公平正义,做新时期人民满意好警察。

“法制部门是执法监督、案件审核把关部门,作出的任何一项处罚决定都将影响到每个人、每个家庭。”潘玉斐说,作为一名法制民警,必须要公平、公正,才能让群众从执法活动中感受到社会正义。

2013年12月,六堰人民广场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因发生口角,周某用拳头将刘某某鼻子打成轻伤。办案部门取证后,建议对犯罪嫌疑人周某刑事拘留,并开展网上追逃。就在案件报送到法制大队审核的当天,受害人刘某某的老伴找到分局,称刘某某当时被周某推倒在地,一周后头疼去医院检查发现颅脑损伤,现已做开颅手术,医药费花了5万多元。

此时距案发半个多月,犯罪嫌疑人在逃、被害人在医院昏迷,民警当时调取的证据无一反映刘某某被推倒的事实。根据伤情鉴定标准,颅脑损伤可能为重伤,若该行为成立,将对周某定罪量刑产生极大影响。

潘玉斐审阅案卷后,立即到案发现场调查走访。经查,周某打伤刘某某鼻子后急于逃离现场,刘某某上前阻止时被周某不小心绊倒在地。周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轻伤)和过失致人重伤罪被移送起诉,刘某某的医药费也得到赔偿。

对每一起案件认真负责,潘玉斐在“严”字上动真格,在“细”字上下功夫。统计显示,潘玉斐经手审核的600余起案件中,审核正确率达100%,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被撤销或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无一起被法院判决无罪案件。

20余项制度为民警执法办案“立规矩”

随着国家法治进程的加快,群众对公安机关的要求不断提高,而公安机关从接处警、受立案,到案件侦查终结需经过11个环节。如何加强执法管理、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促进执法规范化,潘玉斐一直在钻研、思考。

“除了国家规定的要求外,我从法制角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符合基层民警工作的其它内容,涵盖接处警、涉案财物管理、执法办案场所使用等重要执法环节的规章制度20余项,进一步规范民警执法。”潘玉斐介绍。

为促进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她提出了“日清、周结、月查、季考”的执法监督思路和“一案一评”的工作要求,力争从源头遏制执法不规范行为,将执法问题发现在平时、改在平时。

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张湾公安分局执法工作呈现“三升一降”的良好效果,即执法质量、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执法公信力逐年提升,因执法引发的复议、诉讼和信访案件逐年下降。2016年6月,张湾公安分局因执法工作突出,被市公安局推荐争创“全国执法示范单位”。

5项“张湾案审”模式在全省推广

2014年,根据公安部关于实行刑事案件“统一入口、统一出口”意见精神,湖北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选取11个县级公安机关试行案审改革,张湾公安分局作为十堰市唯一代表参与改革。

该局案审改革开始后,在法制大队内设案审中队,由潘玉斐兼任中队长。她带领中队两名民警不断实践,将案审与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有机结合,形成了以“重大案件见面审、刑事案件统一审、敏感案件跟案审、轻微案件快速审、信访案件督导审”为职责的“张湾案审模式”,后该模式被省公安厅向全省公安机关推广。湖北日报介绍公安改革报道中,“张湾案审模式”还被作为改革成功经验进行了专门推介。

2014年以来,案审中队共提审故意杀人、贩卖毒品等重特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29名,通过提审深挖余罪1起、漏罪漏人3起,纠正程序违法行为12次,通知司法援助机构为5名犯罪嫌疑人指派律师,对两名在缓刑期间重新犯罪的嫌疑人向司法部门发函建议撤销缓刑,依法收监。

通过创新工作机制,该局适用“轻刑快办”机制办理各类刑事案件563件,实现了办理效率和办案质量“双提升”。

28次“法制夜校”提升民警法律素养

“法制大队是公安里最需要学习的部门,常用的法律法规要反复学习、烂熟于心,才能在工作岗位中不出错。”潘玉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尽管已持有律师职业资格证,但她依然保持每天学习。从2012年开始,她自费购买各种法律书籍200余册,每天坚持做学习笔记,把不懂的法律知识、条文记下来,抽空上网或向大学老师请教。

2012年,潘玉斐怀着7个多月的身孕,依然参加了在职研究生学习。2013年,她带着襁褓中的孩子参加全市政法干警“大比武”,荣获十堰市政法干警业务技能竞赛“技能标兵”称号。

作为法制大队负责人之一,潘玉斐深知,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加强自我提升的同时,她还积极创办了“法制夜校”,不断提升其他民警法治意识、法律思维。在举办的28次“法制夜校”中,她每次自己备课、讲课,从执法一线找素材,针对执法中多发、易发的问题和典型案例,制作 PPT课件为民警授课。同时,她还邀请法律专家讲法律、办案能手传经验、技术人员谈取证等,通过每月一次的培训提升民警执法办案水平。

52场“法治宣讲”开展普法宣传

如何让普法宣传更加生动、更容易被群众接受?潘玉斐创新思路,牵头在分局成立法治宣讲团,围绕青少年犯罪预防、如何防范集资诈骗案件、远离毒品、发生火灾或暴恐事件如何应对等热点问题,深入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普法宣传。

“从小处着手,从群众身边的事情讲起,才能引起大伙儿的共鸣,每一次宣讲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潘玉斐说,每次讲课前都要搜集大量素材,尽可能让群众多了解掌握一些防身技巧。

2014年度,潘玉斐被聘为“张湾区妇女信访协理员”和“张湾巾帼法治宣讲团”成员,深入辖区宣讲法律法规50余次,为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服务30余次。《反家庭暴力法》出台后,她针对辖区的家庭暴力警情认真开展调研,制定处警规范和《家庭暴力告诫书》,为民警处置家庭暴力警情提供指导,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当年,省公安厅开展法治大宣讲比武竞赛,该局宣讲团选送的《如何预防公交车暴恐事件》荣获二等奖。

凭着优异的工作成绩,潘玉斐多次被市局授予个人嘉奖、先进共产党员、优秀法制民警和工作标兵等荣誉称号。她所在大队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荣获集体三等功,所在分局连续12年被评为“全省执法质量优秀单位”、“全省执法示范单位”,2016年被评为“全国执法示范单位”。

用爱心对待家人,营造一个其乐融融的家庭

有人说:“嫁给一个警察,需要勇气,这意味着你必须懂得理解;娶一个警察,也需要勇气,这意味着你必须学会顾家。而组成一个‘双警家庭’,更需要双倍的勇气,太多的聚少离多,太多的无暇顾及,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尊重,爱和牺牲。”潘玉斐的丈夫也是一名警察,作为“双警家庭”,结婚12年来,二人在工作中相互帮助,共同学习进步;在生活上互敬互爱,孝敬父母,教育孩子,是人人羡慕的警营伉俪。

由于丈夫经常加班、出差,两人婚后常常好多天见不上一面。潘玉斐清楚记得,丈夫出差最多那年,有283天出差在外。283天里,面对只有七八岁的双胞胎孩子和70多岁的公婆,潘玉斐没有怨言,她凭着对家人的挚爱和责任感,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不管平时工作多忙,也不管多晚回家,她一到家就立即转变角色,做家务,教育孩子,照顾老人,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周围邻居看在眼里,都对她夸赞不已。

只要有时间,潘玉斐的丈夫也会想方设法给予她关心和关爱。潘玉斐不会开车,丈夫担心她的安全,只要有时间就会做她的“司机”。特别是在法制大队工作期间,半夜两三点到办案单位加班审核案件是家常便饭,但丈夫只要在家,不管多晚,都会在她接到电话时就默契地起身去穿好衣服,先下楼开车到门口,将她送到单位后再回家照顾年幼的孩子,等她忙完了再把她接回家。

夫妻二人因工作忙碌,少了对孩子的陪伴,常常心怀愧疚。但他们相信,不管工作再忙再累,也一定要努力上进,这既是给孩子们做好榜样,更是对他们最好的言传身教。

“爸爸妈妈工作优秀,我们也要好好学习,以爸爸妈妈为榜样,长大了也要当警察!”他们读二年级的孩子自豪地说。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