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察故事

64年后的团聚

日期: 2021-06-09

   来源: 人民公安报

“这些年我一直揪心挂肠……恳切希望能够促成我的寻亲梦……”一封求助信引起了湖北省房县城关派出所民警的注意。

求助信的主人李新成来自河南省桐柏县,今年已经74岁。一直以来,李新成就有一个梦想:到湖北房县找三爹李天敬。这个想法伴随着他从小孩儿长成了大人,结婚、生儿育女,孩子也成家立业……一晃自己也老了,但寻亲的梦一直没醒。

李新成老人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这次离家他没告诉妻子和孩子。这趟路程,他计划已久。离家前,他仔细查看了地图,也算做足了出行的功课。湖北房县的东北边是道教圣地武当山,南边是神农架,之后他从家乡桐柏开始,从桐柏到南阳,从南阳到镇平,再到湖北十堰,最后乘车到达房县。每一次换乘车,就离房县更近一些,他的心也就更加激动。

到达房县已经是晚上10点多,老人在客车站附近一个小旅馆住了下来,躺在床上却久久难以入眠。看看手表上的时间,已是凌晨1点多钟,但三爹的影子一直出现在他的眼前:中等个子,稍稍有点胖,一脸的笑容。“快叫三爹”,父亲指着陌生人说。因为是第一次见面,他有些胆怯,可三爹却一把将他抱进了怀里,并从身上掏出一大把糖果塞进他的衣服口袋。那是1957年的一天,9岁的李新成刚刚放学回家。之后几天,三爹拉着他玩,喜欢把他背在背上……

听父亲说,那时生活苦,三爹是流落到房县的。三爹回家是因为和房县县城一个姓冀的姑娘结了婚,那次回家还带着结婚证,应该是给家人报喜吧。

无法入睡,李新成索性起来向旅馆工作人员要了纸和笔,把找三爹的事写了下来,希望求助当地媒体。第二天上午,等不得单位上班,老人就出门了。

接过求助信,听了老人的话后,派出所的值班民警当即答复,会尽力帮助查找,让其先回旅馆等候消息。

很快,老人的这封求助信就转到了房县公安局外宣办民警的手里。寻人是他们的强项,曾经帮助找到过数十名老人、小孩,在当地很有名气。当日上午,民警就在“平安房县”微博上发布了帮助老人寻亲的信息。但由于求助信提供的信息太少,民警按照信上所留旅馆名称,找到老人居住的旅馆当面了解情况。当民警说明来意后,老人拉着民警的手说:“没想到你们这么快来找我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流,民警从老人口中了解到了更多的信息:其三爹李天敬曾经在房县搬运站工作过,三妈姓冀,是县城东大街人,现在年龄应该都在百岁以上,他们至少生有两个儿子。烈日下,辞别老人后,民警决定去找社区民警和干部进行调查。

老人所说的东大街应该是房县城关镇东街或者东关,但通过查询,城关镇乃至房县都没有符合老人三爹三妈姓名、年龄条件的人。而老人所说的房县搬运站,其实是有汽车之前、运输物资的骡马队,它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已经不存在了,不要说找人,连搬运站的房子早就没影了。

“死要见坟,活要见人。”这是民警在旅馆与李新成交流时老人说的话。只要老人提供的情况是真实的,绝不能让老人带着遗憾返回,民警暗下决心。

当日下午,在房县公安局外宣办民警的协调下,驻东关社区辅警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实地进行调查走访。

房县城关镇东街地处县城核心区域,也是商业集中区,主街道不足300米,小巷道有数十条。由于城市在发展中道路扩宽建设的需要,80%的原临街住户早已或迁往他处、或择处购房。在这里找老住户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寻访中,居民都说没听说过李、冀两位老人的名字。直到下午6时许,被寻访的一位40多岁的老街居民说,以前听老人说过距他家不远处有家冀姓人,女婿姓李,好像是河南人,但上世纪70年代初都去世了,后代都不知道住在哪里。这位居民还带民警去老人原来居住的地方,指着一段1米多高的残壁说:那就是他们以前住过的房屋,可早就拆了。

这个信息让民警很是兴奋,在附近经过进一步走访证实,数十年前那家住户的名字与李新成老人所说的三爹、三妈名字一样。

夕阳西下,满天红霞把房县县城打扮得格外漂亮。直到夜幕降临,走访人员依旧行走在小巷的楼宇深处……

夜深,在昏暗狭窄的小巷道里,一个人差点与民警撞在一起,得知民警在寻人时,对方说他认识一个叫李某宝的人好像是李天敬老人的后代,就居住在十堰城区。这个消息来得太突然了!民警决定次日顺着这条线索继续查找。

经电话多方联系,民警找到了李某宝,说明情况后,李某宝所说父母的名字与李新成提供的完全一致,并称自己父亲是河南人,但具体是河南哪儿的并不清楚。在民警进一步沟通协调下,李某宝同意带着其兄弟姐姐一同从外地赶回房县,并约定在社区与李新成见面的时间。

在东关社区,等待已久的李新成老人终于见到了李某宝兄弟和他的两个姐姐。当李某宝说自己父亲叫李天敬时,李新成的表情瞬间凝固了,然后抱住李某宝跪在地上失声痛哭:“兄弟,我终于找到你们了!”

失联64年的亲人团聚了!当得知三爹三妈已离世40多年,8个子女尚有6个在世的情况后,老人感慨相聚太晚了。哭声、笑声,气氛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