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察故事

竹溪县公安局女子交警队: 马路上绽放别样青春

日期: 2021-07-20

   来源: 十堰日报

成立于2018年7月的竹溪县公安局女子交警队,由8名队员组成,平均年龄只有27岁。3年来,她们每天坚守在县城6个护学岗,为万余名学生撑起“平安伞”;她们巡防街道累计9万公里,纠正轻微交通违法21万人次,劝导行人36万人次;她们以“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柔性执法模式,成为竹溪县城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年,风雨无阻坚守护学岗

6月21日早上7点20分,竹溪县城关镇二小迎来了上学高峰。校园紧邻西关街和竹溪河公路桥交会处的路口,大桥东侧的斑马线就是竹溪县公安局女子交警队队员樊红的护学岗。

此时的路口车多人多,樊红指挥临近斑马线的车辆停下后,带领学生们有序走到马路对面。“谢谢交警姐姐,你辛苦啦。”学生们纷纷挥着手向她致谢。随后,樊红又向车辆发出通行指令,暂停的车流又开始“流动”起来。平均1分钟1次的人车交替放行,半个多小时里,她来来回回在斑马线上穿梭了20余趟。

在县城另外5个护学岗,其他7名队员也像樊红一样,眼观六路毫不马虎。3年风雨无阻,队员们成了孩子们眼中最亲切的人,被孩子们称呼为“警察姐姐”。

逐梦,有苦有累更有甜

女子交警队实行“高峰站点、平峰巡线”的勤务模式,每天4次护学站岗、3次高峰站岗、2次巡逻,晚上配合查酒驾,平均在岗时间达10个小时以上。

队员曹梅是大学毕业那年考入警队的。上岗第一天,当她以严肃的面孔出现在孩子们面前时,领导却告诉她:“组建女子交警队,就是要提升勤务工作的亲和力,和孩子们打交道更要注意方式方法。”领导的话让曹梅恍然大悟。于是,她那活泼、开朗的性格很快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现在执勤时,孩子们都会争着和她牵手、打招呼。遇到下雨或降温天气,不少家长还会叮嘱她:“莫淋雨,衣服穿厚点。”

队员黄燕机灵聪慧,纠正违章和颜悦色,劝导行人耐心亲切。去年5月的一天,她纠正一位妇女驾驶电动三轮车违章载人的行为时,对方却出言不逊。回到家里,黄燕委屈地扑到妈妈怀里大哭一场,还生出了辞职的念头。可第二天早上,她却仍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护学岗。当听到孩子们那一声声“警察姐姐,早上好”的问候声时,黄燕的内心豁然开朗。

因为儿时的“警察梦”,刘阳从一名小学教师转行成了女子交警,但“上班比别人早、下班比别人晚、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的现实,让她感到身心疲惫。2018年腊月的一天,大雪纷纷扬扬地下着,站在马路中央的刘阳被冻得浑身发抖。突然,她发现爸爸、妈妈站在马路对面,妈妈撑着雨伞欲走到自己跟前,却被爸爸拦下,看到爸爸既心疼又坚定的目光,刘阳一下子读懂了“父爱如山”,更加坚定了坚守岗位的决心。

大雨中的一把伞、酷暑里的一瓶水、寒冬里一句暖心问候……队员们常常被这样的温暖包围着,在工作中看到了自身的价值。

3年来,竹溪县公安局女子交警队由建队时的一名党员新增3名预备党员和3名入党积极分子,2020年被市妇联授予“巾帼抗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