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察故事

任兆君:“跨界”女警的铁骨柔情

日期: 2022-03-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年39岁的任兆君,于2018年11月从湖北省竹溪县森林公安局转隶到县公安局工作,现为该局城关派出所治安民警。

  作为所里唯一的外勤女民警,3年多来,她与男民警一道参入全天候的值班备勤近300天,处置各类警情1000余起、办理治安案件80余起、调解纠纷700余件。期间受到个人嘉奖2次。

  欣喜“跨界”,一切从头开始

 竹溪县地处秦巴山区,拥有78.6%的森林覆盖面积和83.9%的植被覆盖率。守护金山银山,森林公安队伍应运而生,任兆君警校毕业后就成为其中的一员。

  她工作过的两个林场派出所都在山上,森林防火、珍稀动植物保护、涉林案(事)件办理……工作看似平淡轻松,实则艰险苦累,于是她2次扑灭山火时被烧焦眉毛,在雪地里背着行动不便的女性嫌疑人指认现场的经历,被传为佳话。

  2014年她被调回机关担任内勤,工作轻松了不少。然而,森林公安改革浪潮,打破了平静,也再次点燃了她内心从未熄灭的那团火苗——成为一名不是行业警种的人民警察。

  带着“跨界”的欣喜和自信,她走向了新的岗位。

  “一天出了30多个警,整个人都是‘懵’的,不敢说话,像个‘木头’般无所适从。”这是任兆君第一次当班的感受。

  “一定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在领导和同事们的鼓励和帮助下,任兆君一切从头开始,在边学、边思、边干中,提高工作能力。

  调解“能手”,悟懂调解“秘籍”

 2月28日,是任兆君的值班日。8时许,县城一家门店开业,因噪音扰民产生纠纷。任兆君等赶到现场,不到20分钟就将其成功调解。

  提起自己第一次调解成功的案子,任兆君至今还有些激动。

  那是到派出所上班的第20天。当天清晨,居民陈某因妻子爱打麻将动手打了妻子,妻子怪罪于婆婆没管好儿子,进而一家人发生撕扯。

  在派出所,3人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任兆君分别将他们叫到一旁,逐一倾听诉求、了解心理状况,最终解开了各自的心结。

  “看着一家人依偎着走出派出所,自己都忍不住落泪。”任兆君说。

  “在不另眼相看中找准发力点、在倾听诉求中找到突破点、在换位思考中找准平衡点,情、理、法并用,矛盾就能化解。”基于这样的调解“秘籍”,任兆君曾创下一天调解5起纠纷的记录。

  2019年夏天,14岁的邓某再次打架,母亲被气的当场晕倒。经了解,小邓的父亲长年患病卧床,母亲在早餐店打工,患有低血糖,小邓因管教不严而比较“叛逆”。

  这一家人的境遇让任兆君感同身受。于是,她托人为小邓的母亲找到了一份收入相对较高的超市工作。那以后,小邓再也没有闯祸,母亲也变得开朗,还不时到派出所找任兆君拉一下家常。

  3年多来,任兆君为60余名走失人员找到亲人,为100多名群众找回失物,为近20名类似小邓那种情况的群众提供了帮助。

  身藏“铁骨”,轻伤不下火线

 2020年5月1日清晨,辖区发现一精神异常的男子在街上游荡,身上还带有多把刀具。任兆君迅速带队赶到现场。她利用自己的女性身份,成功安抚并转移了男子的注意力,其他民警瞅准时机,将男子控制。经核查,该男子是刚刚流浪至竹溪的外省人员,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

  2021年3月25日23时许,任兆君执行抓捕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任务。为避免打草惊蛇,大家决定在快到现场时弃车步行。车刚停稳,任兆君就率先下车,刚走几步就感到脚下踩空,径直跌入路边的水井里,脖子一下都被井水淹没。

  大家将她拉上来,问是否受伤,任兆君说:“没事,先完成任务要紧。”就这样,她穿着湿漉漉的警服,完成了任务。回到所里已是凌晨1时,大家发现她的左肘部被撞了一个口子,衣袖被鲜血染红了一片,左膝也被撞出了一片淤青。

  “受伤后,领导强制我休息了一周,这也是我3年来仅有的一次值班缺席。”任兆君笑着说。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