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察故事

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分局刑侦大队中队长路笑天: 案侦一线的“鹰眼侠警”

日期: 2022-05-11

   来源: 人民公安报

4月27日清晨,在湖北十堰高铁站出站口,几个风尘仆仆的身影边走边聊。最前面的小伙子身材壮硕、皮肤黝黑、面部刚毅、眼神犀利。他叫路笑天,人称“鹰眼侠警”,是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分局刑侦大队打击盗抢骗专项中队中队长。几个小时前,他带队在武汉将1名诈骗嫌疑人抓捕归案。

路笑天刚三十出头,却俨然是个训练有素的老刑警。他参与侦办部督及重特大案件200余起,摧毁犯罪团伙30余个,是案侦一线的尖兵。2020年12月,在追捕一个“伪基站”犯罪团伙主要成员李某等人时,路笑天将对方车辆堵截在一个路口。他敏锐地发现,坐在副驾驶的李某正在操作“伪基站”设备。

“不好!这是要销毁数据!”路笑天脑子里闪过这个念头,立即冲上前欲拉开车门拽出李某。不料,对方车门锁闭。随后,李某从车窗伸出一根木棒向路笑天猛砸过去。路笑天没有退却,隔着车窗与对方激烈搏斗。搏斗中,他将半个身体从敲碎的车窗扑进去,试图控制住李某。突然,李某同伙猛踩油门,将悬身车窗的路笑天甩了出去。当时,路笑天的手、胳膊、头皮多处被破碎的车窗玻璃划伤。回忆起那险象环生的场景,路笑天说:“当刑警就得有股子邪不压正的底气,危急时刻顾不上疼。”

初为刑警时,路笑天一心想快速成为破案能手。他谨记师傅王森“工贵其久,业贵其专”的教诲,勤学苦练,不仅很快“出师”,还自创了一套谋、细、咬、快、勇、情六字工作法。

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7次、先进个人2次……一项项荣誉,是路笑天砥砺前行绽放的光芒。

从“愣头青”到“领头雁”,路笑天展现着一名青年民警昂扬向上的激情与活力。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