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察故事

危急时刻,身边的他冲进火场

日期: 2022-07-21

   来源: 人民公安报

“幸亏有派出所的民警在这,不然后果真的不敢想象。”一位从火灾现场撤离的村民说起当时的情况时依旧心有余悸……

7月7日21时许,忙碌了一天的村民多已进入梦乡,除了虫鸣和偶尔的狗吠,周围听不见其他的声音。

当天值班的我,整理完最后一本材料,准备冲个澡,洗去一天的疲惫。“敏哥,我先去洗澡了,有啥事你叫我!”我推开二楼办公室的门对同事魏家敏说道。

“好的,我再把这本卷检查一遍,过两天就要去法制裁决了,这次可不能出幺蛾子。”

简短的交代完之后我就回到了寝室,突然门口又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与敲门声,“小刘,龙桥村失火了,赶快携带装备去现场。”说话的正是魏家敏。

来不及思考,我急速穿好衣服,去一楼拿出灭火器就往警车上奔,刚上车魏家敏就对我说:“一会儿先观察火势大小,消防队正在来的路上,我们先疏散周围的群众!”

“好,敏哥,其实我带其他人来就好了,火灾类警情我处理过,况且你今天不值班……”

“喂,汪书记,村委会旁边失火了,我们正在去的路上,麻烦你稍后也到现场看一下。”魏家敏没听到我的话,已经忙着在电话里联系村里的工作人员了。

赶到现场,我被现场的火势给镇住了,房屋上空的夜空被明火照得像傍晚的彩霞。现场的火势也来不及让我思考更多,我拿着灭火器赶紧冲向火源。

刚跑几步,一位光着膀子的中年人向我们跑来:“警察大哥,我家被烧没了,我把家里的水都用完了火还是没熄灭。”

“人没事吧,家里是否还有其他人以及易燃易爆物品?”我们问。

“没有,家里就我一个人,对了,液化气罐还在厨房,但是火势太大了我不敢进去!”光膀子的中年人带着哭腔说道。

我还没来得及开口,魏家敏说道:“除了液化气罐没别的了吧,一会儿消防队来了他们可能不知道路,你到下面的路口帮他们带路,现场由我们处置。”中年人听了他的话马上朝前面的路口走去。

被烧着的房子门口,浓烟呛得厉害。“他刚说里面有液化气罐,我要进去一趟,万一火烧过来了造成二次爆炸,这附近的住户都要受影响。”魏家敏说话间,房顶的瓦突然掉在了大厅内,我耳朵被震得嗡嗡作响,一瞬间耳鸣的感觉加上现场的火势让我有些不知所措。

“小刘,你去疏散周围群众,我进去了!”我还没来得及回答,魏家敏就一头冲进了火场。

我连忙一边招呼周围群众往安全地带转移,一边回头看他是否安全出来。

几分钟以后,才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门口,魏家敏抱着一个液化气罐从门口大步跨出。

“咳咳!他家里东西太多了,我找了半天才找到!”魏家敏本来就不白的脸上,被浓烟熏得更是黑了好几个度,头发有些地方也被烧焦了。

“消防队来了,走,我们去帮忙!”

迎面过来的消防队指挥员问道:“里面有易燃易爆物品或者其他人吗?”

“没了,就一罐液化气我刚进去拿出来了。”魏家敏回答。

“干得漂亮。”指挥员简单问完现场情况就带领队员进了火场,留下了我们在外围控制现场。

“你刚来这里没多久,地形、人员都不太熟,我以前在部队里训练过,今天这都是小事!”魏家敏几句简短的回答,算是回应了我的疑问。

一个小时后,火被扑灭了,房主的三间瓦房被烧毁,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受灾的房主跑了过来,拉着魏家敏说道:“多亏了派出所的民警,万一那个液化气罐没拿出来把我邻居的房子烧毁了,我都不知道怎么跟人家交代。”

“没事老乡,我已经跟村干部说好了,他们给你安排好了住的地方,你先休息,有啥事我们明天再说。”魏家敏安慰他。

“谢谢你们,真的太谢谢你们了!”站在房主旁边的邻居再也控制不住了,一边流着泪一边说道。

返程的路上,我们一路无言,直到快回到所里的时候,魏家敏说:“其实干警察这一行早都已经不知道什么叫怕了,以后见多了就知道怎么处理了。”我又一次转头看向他,内心为刚才的情况后怕,也为他的沉着冷静默默赞叹,明明我们是相仿的年龄。

那一刻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合格的警察我要学的还有太多……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