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察故事

检验鉴定案件15000余起无一差错!这个民警让死者“开口说话”

日期: 2023-05-23

   来源: 法治日报

    日前,2023年湖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者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十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副大队长王彦涛荣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从事刑事技术工作18年来,王彦涛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获得全省公安机关刑侦专项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百佳刑警”、全国侦破命案积案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让死者“开口说话”,需要超人的洞察力和精湛的专业能力。

从事法医检验鉴定工作以来,王彦涛勘验杀人案件现场210余起,伤情检验千余起,检验鉴定DNA案件15000余起,无一差错。

在侦办一起涉黑案件时,犯罪嫌疑人供述自己曾在一年前杀人抛尸,抛尸地点位于武当山泰山庙一数百米深的山坳中。

该山坳后被改作生活垃圾厂,要查明案件中杀人的犯罪事实,必须从几百吨垃圾中挖出尸体检验。顶着30多度的高温,王彦涛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站在挖掘机上紧盯着挖出的每一铲垃圾。

通过尸检,王彦涛查明嫌疑人并不是抛尸,而是分尸埋尸,为案件侦破和起诉提供了坚实的证据。

工作多年来,王彦涛养成一个习惯:没有踏勘过现场,没到过解剖现场,就不在研讨会上发言,防止误导侦查。只要基层有需要,他随时随地赶赴现场进行法医勘验工作。

2015年12月10日,十堰市竹溪县向坝乡一村民被人发现死在山上。县公安局刑事技术人员经过现场勘查和初步尸检,难以判别死亡性质,王彦涛等4名技术人员受命连夜赶往现场支援。

此时正值寒冬腊月、道路雨雪交加,王彦涛穿过陡峭的山林复勘现场时摔倒。他忍痛完成现勘和尸检工作、确定了死亡原因和死亡性质,赶到医院拍片后发现全身六处骨折。

人生大事莫过于死亡。每到一个命案现场,王彦涛都要站在尸体旁沉思良久。他通过“逆向”思考,重建犯罪过程,试图“读懂”尸体上的损伤形态,分析死亡原因,推断致伤工具,推理致伤方式。

“对现场必须仔细,每个细节都是死者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声音’,只有仔细才能破案。”王彦涛时刻这样要求自己。

2014年,竹溪县发生一起双尸命案。第一次现勘结束,由于现场情况极其残忍血腥,专案组对案件性质吃不透、拿不准。

通过仔细勘查,王彦涛发现命案中心现场的衣柜里有件衣服口袋异常“外翻”,符合嫌疑人半夜进入卧室盗窃,在翻找财物惊醒主人后杀人。王彦涛推断嫌疑人作案动机为谋财,系“盗窃转化为杀人”。

此后,王彦涛6次复勘现场,反复推敲,重建命案现场,最终在现场卫生间提取到定案的关键证据,成功破获此案。

不止破大案、要案,王彦涛还利用DNA技术帮助多破、快破民生小案。

2022年6月,十堰市郧西县发生系列盗窃案35起。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联合勘验现场多次,通过足迹对案件进行串并。王彦涛召集郧西县公安局技术员,将该系列案件所有物证梳理重新检验,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解除这一重大治安隐患。

王彦涛强力推进打拐工作。2010年10月开始,他带队利用DNA技术和公安部打击拐卖儿童数据库,圆了一个又一个家庭的团圆梦。

王彦涛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工作之余撰写《M48磁珠法和CHELEX-100法提取脱落细胞DNA的初步比较》《选用DNA试剂盒的经验体会》《DNA检验技术结合尸检破获绑架杀人案一例》等26篇论文,发表在《刑事技术》和《法医学杂志》等多种省部级以上刊物上。

王彦涛所研发的多项法医检验器材多次获省部级奖项,2022年研发的法医称量台获国家专利,被全国推广使用。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