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扫黑除恶

再经事发地时,他看见路面上有摊血迹

日期: 2018-10-24

   来源: 人民公安报

  9月3日凌晨,湖北省丹江口市环库公路凉水河路段的三棵树大桥附近发生一起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肇事车辆逃逸。丹江口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迅速成立侦破专班,进行了大量的排查走访、视频追踪、实地驾车模拟实验等工作,最终查找到线索并抓获肇事逃逸者,成功破获案件。

肇事逃逸事故勘查零线索

  9月3日4时许,天还没有亮,在丹江口城区从事贩鱼生意的温某驾驶皮卡车前往丹江口水库乱石滩码头拉鱼。在4时50分许装完鱼后,他沿着环库公路从习家店方向往丹江口城区行驶。当车辆行驶至环库公路凉水河段的三棵树大桥附近的一转弯上坡路段时,温某借着车灯看到对向车道上侧躺着一个人。因车上拉的活鱼怕耽误,他没有停车。在继续往前行驶了一两分钟后,温某还是感觉很不安,于是拨打了电话报警。

  丹江口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后指令附近派出所前往处置。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道路中间躺着的是一名老人,路面上有摊血迹,还有一个破碎的手机,老人已死亡。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分析和简单的走访后,初步判断这是一起交通事故,于是迅速向丹江口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通报,请求派人处置。

  交警大队民警前往事发地仔细勘查,现场除了血迹和破碎手机外,无肇事车辆、无目击证人、无视频监控、无车辆碰撞残留碎片,但死者的伤情疑似遭车辆碾压后留下的。民警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死者身份。民警找到报警人温某了解情况,他提供不出有效破案线索,不能算作“目击者”。调查陷入僵局。

兵分多路攻坚克难开展侦破工作

  事故发生当日,丹江口市交警大队成立了以大队长付必东挂帅的专案组,并联系丹江口市公安局技侦、刑侦等警种骨干人员配合,将专案组分成3个小组开展侦破工作。

  专案组对事发现场进行再次勘查,以环库公路丹江口大桥至习家店镇出口沿线、丹郧路凉水河连接环库公路各路口为重点,围绕报警时间前,即凌晨3时至5时期间,调取所有监控视频,分析比对可疑肇事车辆;以事发地为中心,进一步进村入户走访周边群众,摸排寻找线索;开展尸检和安抚死者家属情绪等工作。专案组每天至少召开一次碰头会,梳理案情,强化各环节细节的研判,争取不漏过一个疑点。

缜密摸排地毯式寻踪觅迹现真凶

  自事故发生当日起,专案组民警调取了事故现场周边的6处电子监控和卡口系统从凌晨3时至5时的800余分钟的视频录像,先后到事发地周边的村组入户走访群众200余人次,摸排比对各类车辆200余辆次,进行现场模拟推论实验4次,每天工作长达16个小时,摸排分析各种线索百余条,为案件侦破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9月4日中午,走访摸排组民警走访离事发现场3公里处一住户时,发现院子里停放着一辆农用三轮车,车主姓李。李某称事发当日4时曾驾车到习家店镇,路过事发路段,没有发现什么情况。李某在回答民警询问时,轻描淡写。民警离开李某家不远后,感觉李某言辞间似乎在隐瞒什么,于是迅速返回李某家中,对车辆进行初步察看,并叮嘱其近期不得随意动用这辆车,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视频调查组民警将调取采集的所有监控视频带回。因事发时处于黑夜,监控比较模糊,大家废寝忘食,数夜不眠,对在事发前后时间段内通行的车辆一帧帧地辨认比对,挨个联系车主,不放过任何痕迹、物证。

  调取的监控视频中,在事发前后共有100余辆各类机动车经过,肇事车辆到底是哪一辆?什么车型?专案组成员对案情仔细研究分析,根据报警人的报警时间、法医对死者伤情的检验鉴定结果重新划定查找范围,综合进村入户调查走访和视频监控等情况,初步确定一辆农用三轮车和一辆轿车肇事的嫌疑较大,农用三轮车就是李某的那辆。

  9月11日,专案组兵分两路联系走访有重大嫌疑的农用三轮车和轿车车主,并依法对两辆车进行暂扣,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两辆车进行检验鉴定。结果,在李某的农用三轮车底部发现有喷溅状血迹斑点和少许疑似人体生物,民警将提取物送有关部门检验。同时,另一组民警带领李某,驾驶其农用三轮车,按照其所称的出门时间、路线、地点等情况,实地实车反复进行模拟实验和精确计算,初步确定李某驾车途经事发路段的时间与案发时间基本吻合。12日,李某所驾驶车辆上提取的生物检材结果出来,与死者的血样、肉体软组织DNA结果比对完全一致。李某再次被“请”进了交警大队。在强大的证据面前,李某供述了其肇事逃逸的违法犯罪事实,至此,“9·3”交通肇事逃逸案成功侦破。

  据李某供述,9月3日4时许,其驾驶自己的时风牌农用三轮车出门,准备到习家店镇修理,顺便到亲戚家取花生秧回来。黑夜中,李某驾车、其爱人坐在副驾驶位置由家门口通村道路上了环库公路。其爱人晕车,一直在车上闭目休息。车辆在环库公路上行驶约2公里后,来到三棵树大桥附近的一个慢下坡右转弯路段。借着车辆灯光,李某看到道路右侧路上有一个人蜷曲身体侧躺着,因车辆刹车坏了,没有刹住车,也没能避开,车辆直接从路面躺着的人身上碾压过去。看路上无人无车,李某没有停车就扬长而去。后在习家店镇修好车辆刹车,装了花生秧,还在亲戚家吃过午饭后,李某夫妻俩驾车往家返。途经事发地时,李某看见路面上有一摊血迹,意识到被自己碾压的人伤得比较重,心里感到有愧,更害怕承担责任,对自己的爱人也没有说这件事,民警在走访到他家时,他也没有说碾压的事。目前,李某已被刑事拘留。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