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扫黑除恶

放高利贷暴力催债 涉案1.8亿 这个涉黑团伙卷宗“堆成山”

日期: 2018-12-14

   来源: 湖北日报

  十堰一家公司,打着“投资理财咨询”的旗号,暗地里干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放高利贷等违法勾当。该公司还成立催债团队,采取纠缠滋扰、聚众造势、暴力威胁、非法拘禁等手段催债。最终,这个涉黑团伙被十堰警方打掉,27名团伙成员被逮捕,涉案价值高达约1.8亿元。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了解到,经过6个月艰苦侦查,此案已被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警方整理的案卷多达281本,摞起来有近7米高。

  非法揽储高息放贷赚利差

  2017年夏,十堰城区一公司老板曹某,因资金紧张,向城区一家投资管理公司借款140万元,约定月息3.68%。

  到今年4月,曹某陆续偿还本息120万元。之后她无力还款,该投资管理公司的催债人便以堵门、尾随、辱骂、限制人身自由等方式,向曹某催款。

  5月13日,催债人员将曹某押到张湾区黄龙镇堵河边,把她的头按到河中,逼她还款。之后,曹某又被这伙人以限制人身自由、同吃同住等手段加以迫害,精神几近崩溃。恢复自由后,曹某报案。

  张湾公安分局成立工作专班展开调查。经过半个月深挖,一个以沈某及其弟弟为首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据查,沈氏兄弟是武汉人,在十堰生活20多年,刚开始摆地摊卖廉价衣服、鞋子,后成为某服装品牌代理商。2014年,兄弟俩开办投资公司,打着“投资理财咨询”的旗号,以每月1%-1.2%的利息非法吸收社会闲散资金,再以3%-6%的利息放贷,从中赚取差价。

  催债团队实行军事化管理

  为了收回贷款和利息,沈氏兄弟组建了20多人的收债团队。团伙成员除基本工资外,还有收债提成。催债人员到丹江口市、郧西县等地“出差”,每人每天补助500元-1000元;到偏远的房县、竹山县、竹溪县等地“出差”,每人每天补助1600元。

  该公司还建立微信群。沈氏兄弟在群里发布指令,群成员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回复“收到”“按指示执行”等。催债人员出外要债,必须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布短视频或者图片,表示他们没有“吃闲饭”。

  为了让催债团队更有“战斗力”,沈氏兄弟还曾组织他们在五堰河道内进行军事化训练。

  催债人员一般以2至4人为一个小组,欠债人到哪里,他们就跟到哪里。必要时,小组之间还会互相支援。对于长时间失联的欠债人,催债人员一旦重新盯上,更是会换班跟踪,寸步不离。

  催债过程中,沈某团伙采取纠缠滋扰、聚众造势、暴力威胁、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手段,可谓恶行累累。

  破获涉黑公司为群众挽损

  经过6个月的侦查,警方查明,沈某团伙共非法吸收463人的资金约1.8亿元,放贷179人次、8279万元。沈氏兄弟及团伙成员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非法入侵住宅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高利转贷罪、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等十项罪名。警方整理的案卷多达281本,摞起来有近7米高。

  目前,包括沈氏兄弟在内,27名主要团伙成员被逮捕。此案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一位办案民警介绍,沈氏兄弟虽有催债团队撑腰,但放出的钱,仍有约三分之一无法收回。该团伙拆东墙补西墙,利用非法吸收的公众存款支付利息。“就像吹气球,迟早会爆。”这位民警说。如不及时打掉沈某团伙,就会有更多人将血汗钱投入这家公司,最终成为受害者。

  为此,张湾公安分局组建了5个挽损专班,以期将受害人的损失降到最低。目前,警方已查封沈氏兄弟的十余套房产,还冻结了团伙骨干成员的账户。对于那些向沈某团伙借款不还者,追款工作也在进行中。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