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扫黑除恶

十堰民警发百条微信,从国外劝回一名逃犯

日期: 2019-09-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为把一名躲藏在国外的犯罪嫌疑人劝回来,民警通过电话反复劝说,后又从茫茫的人海中寻觅到他的快手账号,并将其加入微信好友,通过百余条微信的苦心婆心和耐心细致,终于感动了嫌疑人。9月5日,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从广州市机场派出所将嫌犯人李某安全带回。

今年1月,十堰东岳公安分局中区派出所在侦破一起刑事案件时,主要嫌疑人之一的李某闻风远逃外地。

主办此案的民警甘昱洋一开始通过电话和李某进行通话,希望他能够主动投案,争取宽大处理。但李某虽有悔意,但因害怕公安打击,一直犹豫不决。

几天后,当甘昱洋再次和李某联系时,发现他的手机号码已经打不通了。后通过其家人和他联系,也没有成功。甘昱洋并没有灰心,他一方面把李某列为网上追逃人员进行网上查缉,一方面继续利用各种关系查找李某的蛛丝马迹。

为尽快抓获李某,甘昱洋把该案重新进行审查,发现他的朋友都喜欢玩快手直播。甘昱洋立即下载了快手软件,注册账号后,不动声色在里面查找。通过一段时间的侦查,终于在李某女友的快手直播下面评论区里发现了他的踪迹。随后顺藤摸瓜,很快找到了李某的快手账号。通过对李某在快手直播上的踪迹摸排,民警发现他目前在柬埔寨。

发现李某的踪迹后,甘昱洋立即和他取得了联系,并将他加为微信好友。

“我在这里帮亲戚拉货,一直想回去自首,但又没有勇气。”李某自己称。面对李某这种摇摆不定的心理,甘昱洋一边严辞告诫他,一边又进行政策攻心,让他回来投案自首,接受法律的公正处罚。

经过十余天的劝说,李某终于下定了决心,接受回国自首。两人约定,李某从柬埔寨坐飞机到武汉天河机场,甘昱洋带领民警在机场等他。得到李某的准备答复后,甘昱洋立即向领导汇报,协调机场警方,商讨交接李某的细节过过程。然而,第二天,李某突然联系甘昱洋,说没有买到武汉的机票,自己暂时不能回来了。

甘昱洋立即向上级汇报,经过商讨后,决定继续劝说李某,让他改道至广州白云机场,民警在那里接他。

8月30日,李某向甘昱洋发送了自己机票的截图,并称自己会准时回国。随后,东岳公安分局立即和广州市机场派出所取得联系,确定了李某的交接细节和流程。

9月3日上午,看到从家乡来的警察,李某终于长舒了一口气,一路上的担心全部都烟消云散。

“我本来是做了两手打算的,如果你们不来接我,我就自己回去。但又怕被沿路的警察抓住,那样的话我就算不成自首了,所以一路上忧心忡忡。看到你们,我终于相信,你们说话算话。”

“尽管在柬埔寨的生活不算辛苦,但心里一直安静不下来。我清楚,自己不管跑多久,总是要面对的。甘昱洋劝了我大半年,实际上我也想回来自首,就是怕法律的严惩。但是,我现在想清楚了,自己犯下的错总是要偿还的。”

9月5日,当民警将李某从广州带回时,已是凌晨两点多了,按照李某当初的请求,民警准备通知他的父母。但李某想了想,最后阻止了民警。

“他们累了一天,大半夜的就不打扰他们了。等下次有机会了再。”

目前,李某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在侦。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