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扫黑除恶

伪装法人在QQ群指示财务转账39万,驻企辅警及时识破成功止损

日期: 2021-05-1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银行已经把钱冻结了,钱还在公司账上。”接到公司财务王女士的电话,驻企辅警陈春艳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刚刚我们公司老总突然临时成立了一个工作群,与你们平时宣传的伪装领导实行诈骗的手段很像。”5月6日上午,湖北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东城开发区派出所驻企辅警陈春艳在企业例行走访,在行至天津路湖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时,接到了该公司办公室人员陈女士的电话。

陈春艳立即警觉起来,要求马上查看陈女士手机,只见临时组建的QQ群只有公司法人“李某海”、监事“李某青”和公司财务王女士三人,伪装的监事“李某青”正在群里催问王女士转账的到账情况。

“快,马上联系王女士不能转钱,这是诈骗!” 陈春艳当机立断,火速督促办公室人员联系王女士。

结果,在群里接到伪装的监事“李某青”的信息后,王女士丝毫没有怀疑,已经按照“指令”将39万余元转到了骗子指定的账户,这已经是5分钟前的事情了。

“绝不能放弃一丝希望!”陈春艳有立即拨打该公司银行账户的开户行十堰市农商银行茅箭支行,向工作人员详细说明了涉及诈骗的转账金额和户名。最后经查询得知,该银行为公司设置了两道网银保护程序,公司财务网银转账后,下一步还需要公司负责人的网银复核,39万余元的现金目前现还在建设工程公司的账户上。

实在是万幸,得到消息的陈春艳一刻也没有耽搁,她一边通知公司负责人李某青不要进行复核,一边要求公司财务人员准备资料对公司账户申请冻结。最终,经过多方努力,39万余元的转账被成功阻止,没有被转到骗子的账户。

经了解,5月6日上午,建设工程公司的办公室工作人员陈女士接到伪装法人“李某海”的QQ邮件通知,要求将财务王女士拉到新组建的小QQ群,QQ群中有伪装的公司法人“李某海”和监事“李某青”。王女士进群后,见“李某海”和 “李某青”在讨论一个工程的承包事宜,“李某青”称对方公司已经将148万打到了“李某海”的账户,而公司需要同时支付第三方合作公司39万余元。就这样,“李某海”便发出了指令,要求王女士向指定的账户转账39万余元。

目前,案件已移交茅箭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立案调查。

在湖北省十堰市,公安机关为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在企业落实警企共建共管内保力量,推行“一企一警”,有效延伸公安机关打、防、管、服触角,打通社会治理神经末梢,真正解企忧、稳企心、护企安。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