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扫黑除恶

凭1个账号揪出19名骗子 十堰警方跨省捣毁一电诈团伙

日期: 2023-05-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以办信用卡等名义,骗取他人银行卡四件套(银行卡、U盾、绑定银行卡手机及手机卡)进行跑分洗钱,最终却害了自己和兄弟、老乡。近日,湖北十堰张湾警方从一个账号入手,顺藤摸瓜,千里追击,组织40名警力远赴辽宁、广东两省,打掉一个宗族式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涉案资金6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58日,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女子轻信假警察被骗20余万

今年113上午10时许,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路某小区,市民王女士突然接到一个“00”开头的陌生号码来电。刚开始她没有接听,过了不久,对方又打了几遍过来。王女士接听电话后,对方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李警官,称王女士涉嫌犯罪,希望她配合调查。

一听自己参与了违法案件,王女士立马慌了神,不知所措。为洗清自己嫌疑,她随即在李警官指导下下载了一个名为“ZXXX”的视频通话软件。

视频接通,王女士看到一名身着警服的男子,对方称通过调查发现她涉嫌一起洗钱案,并在嫌疑人家里搜出了她的一张银行卡,让她配合调查。

王女士越听越害怕,就按照对方要求,把自己多个账户的钱转到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内,合计20万余元。对方称银监会将对其资金进行核查,如果3天内没有非法资金往来,就能解除王女士的嫌疑,并返还全部资金。最后,李警官一再跟她强调,案件调查必须保密,不能让任何人知道。

王女士就这样保守着秘密等了3天,直至再联系李警官时,发现对方电话已经打不通,20余万积蓄也没有按时返还。她这才意识到事情不对劲,赶紧来到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刑警大队报警。

无业男子账户流水达数百万

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展开侦查。在对案件线索进行梳理、排查时,一个涉案的银行账户进入警方视线。这个账户在王女士汇款的资金流动链条上出现过,登记的户主为辽宁省营口市居民肖某某。

初查下来,这个肖某某并无明显异常,只是一个普通人。但进一步调查后民警发现,这个账户并非闲置账户,确实是肖某某自己在使用。综合分析的结果,引起了民警的警觉。

不可思议的是,肖某某没有固定工作,可银行账户流水竟高达数百万元,这是隐形富豪还是另有隐情?办案民警顺藤摸瓜、不断深挖线索,发现肖某某有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嫌疑。

2月初,办案民警赶到辽宁省营口市,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在一宾馆内将肖某某抓获。经审讯,肖某某对其出售自己银行卡帮助他人进行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肖某某交代,2022年底,他想与朋友合伙做生意,但因资金不足一直没有行动。偶然间,他在网上看到有人可以帮助办理信用卡,于是为了能够办到一张大额信用卡,他按对方提出的条件,以200元的价格将自己名下银行卡、U盾、绑定银行卡手机及手机卡邮寄给对方刷流水。

本以为信用卡办理会进展很顺利,但肖某某久等无果。直到他通过手机银行查询发现,短短半个多月,其银行卡流水竟突然高达数百万元。肖某某随即跟对方联系,却发现已经被拉黑。

堂兄弟用银行卡四件套赚快钱

在对肖某某调查过程中,办案民警按照打团伙、打链条的思路顺线追踪,经过3个月的侦查经营,深挖出一个以卢某山、卢某江为首,组织架构清晰、分工明确,专门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组织洗钱、走账的犯罪团伙。

民警对卢某山等人日常活动分析发现,他们之间联系较为密切。为避免嫌疑人之间信息泄露打草惊蛇,民警决定伺机同时进行抓捕。

张湾警方遂即成立了专案组,并制定出抓捕计划,通过前期周密部署,以及连续多日的缜密侦查,全面掌握了该团伙的基本架构和活动规律,并对每名涉案人员建立个人档案,确保抓捕收网不漏一人。

56日,张湾警方抽调40余名警力奔赴广东省梅州市,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抓获卢某山、卢某江等19名涉案人员,缴获涉案银行卡48张,手机62部。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卢某山意外结识了一位在境外做大生意的朋友。对方称只要能获取一个四件套(银行卡、U盾、绑定银行卡手机及手机卡),即可获得2000元好处费。在金钱诱惑下,卢某山答应了。

看到堂哥卢某山挣钱很快,其堂弟卢某江明知这种赚钱方式违法,还是一同参与了进来,不仅新办了几张银行卡扩大生产,还介绍了几个同村同族的年轻人来工作

随着队伍越来越壮大,卢某江开始利用办信用卡、刷流水等名义,骗取他人银行卡四件套,然后在上家指示下,进行跑分洗钱。

卢某山交代,他通过某境外聊天软件跟犯罪团伙联络,并根据他们指令进行转账洗钱,每张卡每天可以获得200—1000不等的佣金。截至被抓获时,卢某山、卢某江等人一共获利30余万元,他们收购的银行卡账户一共走了600余万元资金流水。

58日,张湾警方组织警力将卢某山、卢某江等人从广东集中押回十堰。

目前,因涉嫌诈骗罪、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卢某山、卢某江等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余12名违法行为人被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