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推荐新闻

车顶放“超人”很拉风?交管部门:可处500元以下罚款

日期: 2018-03-01

   来源: 秦楚网

 

穿着红色斗篷的超人特别吸睛。市民周先生供图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智宇)一个超人玩偶,旁边还粘着半只网球,车一开,超人身穿红色斗篷迎风飘展。

2月26日上午,市民周先生开车行驶在金银潭大道上,前方一辆车辆的后部车顶吸引了他的注意——车顶上“趴”着一个超人玩偶,玩偶旁还粘着半只网球。“那个超人玩偶穿着红色斗篷,车一开,斗篷迎风飘展,特别显眼。”在一处路口等红绿灯时,周先生拿起手机拍了几张照片。

周先生致电长江日报新闻热线:车顶放置玩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此举违不违法?

对此,交管部门有所回应: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可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

记者探访: 

“车顶玩偶”网店月销超万件 

长江日报记者在探访中发现,路面上不时可看到类似车辆,“超人”“蜘蛛侠”“小黄人”“熊猫”等各种玩偶出现在私家车车顶。记者随后登录淘宝网,以“车顶玩偶”为关键词检索,发现售卖车顶、车尾装饰玩偶的店家超过百家,除了超人外,还有蜘蛛侠、狮子、忍者神龟,甚至花草、水果等车顶摆放物,价格从几十元到百余元不等。

记者看到其中一家网店月订单数量超过万件。对于玩偶的卖点描述为“不伤车漆、除掉不留胶、底座可拆卸”。卖家介绍,安装方法颇为简单:玩偶底部有个塑料底座,掀开底座上的双面胶后,将其与车身粘贴在一起,按压几秒钟后即可。用扣板撬动,就能将底座拆下来。

车顶粘贴玩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记者以买家身份与卖家联系,店主称:刚粘上去时,不要开得太快,“一般不会有问题”。至于交通违法问题,该店主表示,“看当地交警严格程度,别挡号码和视线,被查随时可拆下来”。

 

前方车辆后部车顶上“趴”着一个超人玩偶,玩偶旁还粘着半只网球。 

市民担忧: 

玩偶如在高速脱落后果不敢想 

记者检索发现,网店的评论列表中,购买上述玩偶的买家,理由普遍是“拉风”“回头率”“吸睛”等。这种玩偶究竟安不安全?记者在评论区看到,不少网友在评论时并不“买账”。有网友称“粘上半天就被撬跑了”,还有网友表示“风一吹就掉”。

记者采访多位市民,对于车顶玩偶,他们普遍觉得“不安全”。有着5年驾龄的李先生回忆,一次他开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前方车辆上突然飞出一个小纸袋,正好打在他的前挡风玻璃上,他下意识踩了下刹车,好在后面没有车,没有引发事故,“这么个玩偶要是飞过来,威力恐怕和一颗‘炸弹’差不多,更加吓人”。

交管提醒: 

可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 

车顶放置玩偶是否违法?市交管部门表示,汽车外安装玩偶装饰,属于对机动车外形的轻微改变。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挂饰物一旦发生脱落,有可能对周边车辆及交通参与者造成极大伤害。同时,这些造型各异、颜色鲜艳的玩偶,会分散驾驶人注意力,带来驾驶隐患。

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6条及《机动车登记规定》第57条规定,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车身或者车架,未按规定的时限办理变更登记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