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推荐新闻

郧西涧池“一村一警”让小事不出村

日期: 2020-10-12

   来源: 湖北日报

自从安装了‘微视频’探头,村里就没有发生过盗窃案了,平时丢了东西,通过监控沿线追寻,便可知道其行踪。”9月26日,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村民王大志说起“一村一警”试点带来的好处,喜不自禁。

下营村以绿松石加工、销售及电子商务为主导产业,全村339户中有电子商户139户,2019年电商销售收入1.8亿元,被誉为“湖北淘宝第一村”。不过,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盗窃、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物流寄递存在风险等问题。为此,郧西县公安局涧池派出所借助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契机,以“一村一警”为依托,将村治保干部纳入公安辅警队伍,并请专业人员定期对其进行集中培训,对下营村进行试点,有效解决了农村地区面积大、警力少、防范薄弱、治安复杂的瓶颈问题。

为提升硬件水平,他们通过政府建设一部分、村级建设一部分、村民自建一部分,在全村安装“微视频”探头260余个,全部接入村警务室“平安智慧监控平台”,驻村辅警可在敏感节点和重要时段开展网上巡查。与此同时,驻村辅警加入“村民小组”微信群,每周对防范电信诈骗多次开展宣传,并会同警务区民警对物流寄递公司开展一次安全检查,督促实名制和开箱验视工作100%落实,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实际工作中,驻村辅警还充分发挥人头熟、情况熟、工作经验丰富优势,深入排查化解邻里、家庭、土地、婚恋等矛盾纠纷,努力将各类涉稳苗头控制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同时,积极配合派出所开展各类重大活动安保和禁渔退捕、矿山巡查等急难险重任务,确保了重大活动绝对安全、重要工作顺利开展。今年1月份以来,该村盗窃类案件实现“零发案”,全乡也由此初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