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推荐新闻

民警和老师 合伙“诈骗”中学生

日期: 2020-11-06

   来源: 人民公安报

类型:电诈

诱饵:公益金捐助

本报记者 肖新民 通讯员 魏世银

实验现场

1028日下午,湖北省房县思源实验学校操场边,民警与学校老师经过精心策划,由民警假扮诈骗分子,针对中学生梦丹实施一起诈骗,而被诈骗的梦丹过程中一直蒙在鼓里。

诈骗分子:请问是张老师吗?我们有个急事想找一下梦丹同学。

张老师:啊?好好。她这会儿就在我旁边。

张老师(把电话交给梦丹):找你的电话,我先回办公室,你接完后把手机送到我办公室。

诈骗分子:请问你是梦丹同学吗?我们是天美工作室的,我是专门负责做天美游戏公益事务的工作人员。

梦丹:您好,请问您找我有什么事?

诈骗分子:这样的,我今天通过你的班主任找到你,是因为我们即将开启一个公益活动。我们之前也了解到你的相关情况,你有责任心和爱心,特别是有经济方面的需求,所以我们计划找到像你这样的几个同学来作为我们公益捐款的接受者。

梦丹:呃,这样啊。

诈骗分子:我先问你几个问题。

梦丹:叔叔,我在学校……

诈骗分子:这个事你们学校也是知道的。我们是通过学校老师找到你的,是向你进行一个学习方面的帮助,也就是说,我们会以公益金的形式对你和那些贫困学生进行捐助。

梦丹:要不我把您电话记下来,回家跟我父母讲一下。

诈骗分子:那这样吧,我们再问你几个问题,你答对了之后,我们会再联系你的。你的父母是不是在打工啊?

梦丹:叔叔,我不太确定您是哪位,把我的信息告诉您,可能不太合适吧?

诈骗分子:哦,我们主要是想通过你父母的工作类型了解一下你的家庭经济状况,能跟我们透露一下吗?如果你家的经济收入不高的话,我们会对你的资助酌情进行增加的。

梦丹:我要给我妈讲一下。我先把您电话记下来。

诈骗分子:我们的资助还是比较丰厚的,至少2万元。现在要确定名额的话还需要你支付88元钱到我这里。我一会儿会把支付入口发给你。

梦丹:哦,那周末回家问一下我父母吧。还有,我真的没有钱,听您的话我就觉得叔叔是个充满爱心的人,要不先帮我把确认金垫上,等收到资助金后我付您800元,当是我对叔叔的感谢。

最后,诈骗分子欣慰地放下了电话。

经验分享

近几年来,房县公安局红塔派出所在提升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一是建立警校联动防诈骗工作机制,针对性开展防范教育。二是升级防范措施,对学校全面派驻法制副校长,将之前每学期一次的法制教育课调整为23次,并根据犯罪新特点,及时通报学校进行宣传教育。三是配合学校针对性地进行净网引导,及时剖析各类网络犯罪现象,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