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推荐新闻

全省仅4位!竹溪一警嫂获评全国百名“好警嫂”称号

日期: 2021-03-10

   来源: 秦楚网

3月6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署命令,授予53名优秀女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公安部、全国妇联联合通报表扬100名成绩突出女民警、100名好警嫂、100名爱警母亲。竹溪县公安局天宝派出所所长万涛的妻子杜艳荣获“好警嫂”的荣誉称号。难得的是这个称号全省仅4人、十堰仅此一人获得。

至今刻骨铭心 当年送别丈夫赴竹溪的场景

杜艳,湖北省枣阳市人,现为湖北省竹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警务辅助人员。

3月9日,见到杜艳。

“我们现在是地道的竹溪人了,丈夫的工作很安心,同事对我们很关爱,孩子很听话、竹溪的群众很厚道……”杜艳一脸幸福的笑容,顷刻间让人读懂了这个走进大山的警嫂,已把他乡当成了故乡。

2006年8月11日,天气闷热潮湿,枣阳市汽车站人流如织,杜艳抱着2岁多的孩子,紧跟在万涛的身后,看到万涛衬衫的后背被汗水浸透,紧贴在背上,杜艳忍不住上前给他扯了下衣服,万涛扭头说道:“你真事多,以后我会照顾好自己的。”杜艳的眼眶不由得红了。此时,2岁多的孩子,像是明白了什么,一把抱住万涛的腿,哇哇大哭不肯放手。”

这是杜艳当年送赴竹溪工作场景,她至今刻骨铭心。

在一声声“你去了一定要好好干”的叮咛中,客车渐渐远去,车站里只留下有些落寞的杜艳和孩子。“男人不能没有自己事业,他到大山里去当警察,我只当他是去参军了。”杜艳默默地安慰自己。

照顾一家老小,侍候重病公公直至离世

那以后,杜艳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

上班、照顾一家老小,做不完的家务……2007年4月底,万涛的父亲被查出肝癌晚期。为了不让万涛分心,杜艳没告诉万涛实情,默默地支撑着。一次,杜艳去给住院的公公送饭,下楼梯时崴了脚,脚踝肿得老高,在简单的冰敷后,继续干着要做的事情。

1年后,万涛的父亲经医治无效离世。临终时,万涛因为在外地办案,没能为父亲送上最后一程,而成为心中永远的痛。在杜艳和亲人的劝导下,万涛在料理好父亲的身后事后第四天,就擦干眼泪,返回到工作岗位。

与家人在一起,把他乡当成了故乡 

2008年8月,杜艳决定带孩子到竹溪安家。面对亲人的不理解和生活习惯、收入差距,杜艳没有犹豫。

来到竹溪,一家三口住进了单位给万涛分配的房子。房子不足18平方米、一张床、一个组合衣柜、一张折叠的饭桌、还有一台从老家搬来的18英寸的老电视,就是新家的全部家当。一百多元钱买的旧液化气灶,支在楼道里就成了厨房。

应聘到私立幼儿园当幼教、当零工,生活虽不富裕,但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杜艳想要的好日子。2011年8月,杜艳通过考试,成为竹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鼓楼社区警务室的一名辅警。

2014年3月,万涛在赴外地追捕犯罪嫌疑人时,因车祸受伤,历经两次手术,杜艳悉心照料,人也憔悴了许多。

丈夫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妻子是全国好警嫂,一门双杰比翼齐飞,他们用真爱、坚守和默默无闻的付出,把新时代的内涵,予以直接、生动、具体的诠释。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