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推荐新闻

十堰经开区警方:多措并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日期: 2021-06-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企业、商户多,外来人口多,经济规模大,营商活动活跃,涉企涉商户的矛盾纠纷多发。为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十堰市公安局十堰经济开发区分局出台《便民服务六项措施》,建立涉企案件线索受理“绿色通道”,推行一企一警包联服务等机制,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畅通警企共建“VIP通道”

 今年4月份,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汽配城商户庹某通过某网络平台采购了一批价值8万余元的汽车配件。收货后却发现货物规格与平台发布的信息不一致,协商退货时被对方拒绝。接到求助后,十堰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白浪路派出所民警余聪经过连续两天与卖方沟通,促使卖方退回货款。

  “企业有需求,公安有行动。”十堰经开区公安分局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对辖区1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实行民警包联,定职责、定动作、定目标,要求涉企案件线索立即受理、涉企矛盾纠纷快速化解、涉企求助积极协调、非公安事由及时移交,为辖区商户、企业畅通警企共建的“VIP通道”。

  今年4月,该分局政委袁勤到辖区东风管业公司开展包联走访得知,有辆大型货车长期停放在该企业大门口附近,影响生产车辆通行;企业外围的视频监控被行道树遮挡,造成监控死角。袁勤迅速协调相关部门介入,及时劝离了大货车,修剪了行道树。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分局先后协助解决各类涉企矛盾、困难40余起。

  打通爱企护商“绿色通道”

 今年2月,十堰经开区某企业怀疑某离职员工“偷”走专利技术导致企业受损,遂向警方报案。民警走访调查后,邀请十堰市检察院经开区检察处检察官“会诊”,一致认为该员工的行为并未违法,但企业内部管理存在漏洞,导致难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联席会上,公、检联合向企业开出“药方”,公安分局组织民警、律师随后上门为该企业开展“法制体检”,结合企业以往报警求助事项,引导企业完善专利权保护、生产经营管理、财务管理、合同法核等制度,同步开展反电诈宣传,补齐内部管理短板。

  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十堰经开区公安分局联合检、法机关打通爱企护商“绿色通道”,明确对涉及企业、商户的案件线索快受理、快查证、快处置、快追损,对涉企管理人员羁押、涉企财产扣押冻结等措施实行“两审查三通报”,特别是涉案企业负责正常经营的高管人员依法做到慎拘、慎捕、慎诉,保证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今年以来,该分局为辖区企业开展“法制体检”20余家,为企业供法律咨询、答疑解难50余件,排除刑事案件风险隐患8个,破获涉企业盗窃、诈骗、职务侵占等案件10余起,为企业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一企一警”搭建护商“前哨”

  今年1月16日,十堰经开区某公司员工张某和李某发生情感纠葛,被李某的丈夫朱某发现,朱某冲动之下持尖刀找张某“讨说法”。该公司企业辅警彭某闻讯迅速组织单位保安将朱某制止。后经民警、企业辅警、驻派出所律师合力调解,朱某与张某达成协议,一起“民转刑”隐患被及时化解。

  为将法制服务触角延伸到企业内部,做强企业内部安保力量,十堰经开区公安分局在辖区33家规上企业中试点推行内保干部纳入辅警管理措施,成立企业辅警大队,由公安分局统一管理、培训、考核。企业辅警承担起企业内部管理、安全生产、消防隐患排查、防电信诈骗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刑事案件预防等主责,成为公安机关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和处置紧急情况的“前哨”。

  所有企业辅警与公安包联民警建立工作群,民警不定期将典型发案、重点隐患整改等信息通过工作群及时传给企业,由企业辅警(即企业内保干部)负责在职工会议上宣讲,提升内部防范水平。而企业辅警则将日常工作中发现的矛盾隐患、不稳定线索及时反馈给包联民警。社区民警和企业包联民警还结合实际,在不影响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利用企业晨会、安全生产会等时机走进企业,“插播”法制宣传,了解企业困难,形成良性互动。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