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推荐新闻

十堰竹山:“五个一”推进执法办案管理提质增效

日期: 2023-04-28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公安局强力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聚合内外优势资源,“五个一”为抓手,打造执法办案、医疗体检等8大功能区为一体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有效推动执法办案向规范化、智能化、精细化发展。三月份以来,该局办案效率、办案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投诉率同比下降37%,退侦率同比下降57.1%。

安全减负“一站”解决。

“踏进中心,就能一体化办齐讯问、体检、送押、收押等全流程业务,相较以前,从跑多地到跑一地,节约了办案成本和人员警力,我们更愿意来中心办案。”该局刑侦大队民警万鑫说。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置执法办案、医疗体检、辅助服务、政法协同、合成作战、执法监督、物证管理、后勤保障8大功能区,常态配备12名警力24小时值守,承担管理、押解、看护等任务。前置嫌疑人入区医疗体检,结果与监所共用;案审民警同步上案,疑难案件检察官提前介入,设立速裁法庭,推动简案快办。今年以来,入区案件实现“零投诉”“零复议”“零事故”,为规范执法办案构建“样板间”。

合成作战“一体”支撑。

1月6日,竹山县城关镇发生一起黄金被盗案,一体化专班接警即响应,仅用6小时就锁定流窜三省七县市作案的嫌疑人肖某。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将合成作战视为中心的灵魂。“情指行”一体化合成作战专班带手段、带技术、带资源、带权限整体进驻。严实“7即”工作法,敏感警情秒级响应,全要素支撑,形成“专业打职业,团队打团伙”的兵团作战模式,促推打击效能倍增,让规范化执法办案驶入“快车道”。

“但是肖某因盗窃多次入狱,被抓后抵触情绪大,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办案中心统筹多警种同步上案,寻找案件突破口。8小时以后,零口供的他就被刑事拘留了。”城关水陆派出所民警王泽明说。

智能运用“一线”贯穿。

围绕“警、案、人、物、场、卷”六要素,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嫌疑人在区音视频、行动轨迹全记录,跨镜头接力全追踪;高起点配备远程提讯、协同审讯等设备,实现智慧、远程、协同办案;通过“公检法”三家充分沟通,设立智能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实现涉案财物“一体化”管理、“换押式”移交、“规范化”处置,为规范化执法办案配备“保险锁”。

“现在,涉案财物建立了‘实物静止,手续流转’的移送处置机制,案件诉讼程序中,涉案财物进行数据化流转,在公检法内部实现‘零跑腿’,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民警车晓昭说。

监督指导“一网”统管。

在派出所警力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办案和日常值班备勤间常常会有冲突。该局明确所有刑事案件、六类行政案件和县城周边15公里以内派出所的行政案件一律进中心办理。

围绕接处警、受立案等执法办案核心要素和重点环节,依托执法办案管理监督平台,对执法流程全程监督、执法对象全程管控、执法活动全程回溯。今年以来,及时发现、预警和纠正执法问题5处,累计通报整改问题警情或案件28起,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为规范化执法办案设置“高压线”。

“所有案件都在中心办理后,派出所能够腾出更多的时间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主责主业上了。”文峰派出所所长罗阳说。

服务保障“一地”实现。

设置辅助功能服务区,价格认定、司法鉴定、保证金代收等功能一应俱全,以强有力保障为民警减负提能;因地制宜,打造独具匠心的警营文化;用心用情,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让民警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为规范化执法办案罩上“减压阀”。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