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方动态

竹溪公安:做实农村警务 筑牢乡村振兴平安基石

日期: 2022-05-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湖北省竹溪县公安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推深做实农村警务,进一步筑牢乡村振兴平安基石,以“治安好”赢得“乡村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攥指成拳,补齐农村警务“短板”

  竹溪县公安局强力推进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3年来,先后完成了4个派出所新建、9个派出所改扩建工程,公安基层面貌焕然一新。通过优秀民警下基层锻炼、新入职民警一律到派出所工作等,使派出所警力达到总警力的47%。同时,通过给派出所民警、辅警发放乡镇工作津贴,干部选拔、表彰奖励向一线倾斜等正向激励措施,树立“到基层光荣、在一线出彩”的鲜明导向。

  竹溪县公安局推出局领导直联、局直机关包联、相邻派出所互联“三联”机制,强化对派出所的组织领导、业务指导和联动协作能力,推动形成一线解难题、指导到基层、联手护平安的良好格局。该局连续两年在全市公安重点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一。

  竹溪县公安局全面落实“一村一辅警”制度,将全县313个行政村治调主任纳入辅警管理,并每年财政预算200万元予以绩效考核,缓解了农村警力不足、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的瓶颈问题,使基层治安新防线更加牢固。

  打防结合,促进乡村和谐平安

  5月13日,竹溪县县河镇村民王某某在地里干活时,被人溜门入室,盗走冰箱内的茶叶。

  民警通过调查走访和视频追踪,很快锁定盗窃嫌疑人系竹山县男子沈某某,经过一夜的蹲守,成功将其抓获。

  聚力破小案,守护大平安。竹溪县公安局以“雷火2022”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中心为中枢,升级打击“侵财小案”技战术,对易发、多发的侵财案件,强化出警处置、现场勘查、信息研判、侦查办案等警种协作,形成衔接有序、运转高效的“一体化”作战模式。同时,通过对发案时间、地点、作案手法等要素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案件串并、侦查破案、预警防范提供依据和参考。4月份以来,该局共破获民生“小案”4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

  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竹溪县公安局创新“三警”包村守点(公安民警包村、驻村辅警驻村、平安义警守点)工作法,开展“平安法治”“全民反诈”大宣讲123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2万余人次,一年来,该县电诈案件警情与往年相比下降49.4%。并将1.3万余个农村“微视频”接入派出所三级监控平台,其在治安防范、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党建引领,深化矛盾联调共治

  竹溪县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于“平安乡村”建设的全过程,以乡镇为单位成立“一村一辅警”临时党支部,由派出所所长担任支部书记,开展“主题党日”、党纪警规学习教育等,强化队伍管理,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同时,选派党员民警担任重点村村两委成员,开展结对共建,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基层。

  竹溪县公安局推出“分级调处”“公调对接”“驻所民调”工作机制,建立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综治办主任、社区警长“四长”队伍,充实驻村辅警、村组干部、老党员、老干部、社会乡贤“五员”力量,通过共同参与,联动共治,形成矛盾纠纷前段化解的工作格局。

  4月初,竹溪县蒋家堰芦沟口村村民梁某与邻居颜某因土地归属发生纠纷,村干部和驻村辅警调解未果。派出所启动“三级联调”机制,通过村委会干部讲情理、镇政府干部讲道理、派出所民警和司法、土管所干部讲法理的调解方式,终使双方达成协议。两年来,该县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就地化解率、协议履行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