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情 > 警方动态

老兵“珍宝箱”被盗 民警下山崖寻回

日期: 2022-06-13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你们不仅为我追回了被盗钱物,还追回了一个老兵的光荣和念想……”5月22日,在湖北省竹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值班室里,一位老人眼含泪花,举起右手,向民警行了一个军礼,民警当即敬礼回应。事情还得从一起盗窃案说起。

这位老人名叫伍淑民,今年64岁,是竹溪县水坪镇独松寺村人,1979年参军,1982年退伍回乡务农。5月8日上午,伍淑民前往离家2公里外的后山茶园里除草,老伴则在屋后打理菜园。中午时分,老伴回屋做饭,走进卧室发现放在大木桶上面的皮箱不见了。

老伴心里一惊,这皮箱是伍淑民退伍时从部队里带回来的,里面不仅装着给儿子结婚用的现金,还有伍淑民当兵时戴过的军帽、领章和书籍,这箱子可是伍淑民的“命根子”。

接到家里被盗的电话,伍淑民失魂般地跑回家,半天没说出话。

竹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经查,民警分析嫌疑人是趁伍淑民夫妇在屋外干活时入室盗窃的。

走访中,民警了解到,案发时间段一名中年男子骑着摩托车来过村里,从村民介绍的此人相貌、体征和作案手法来看,民警心中不禁打了个问号:莫不是李某又“重操旧业”了?52岁的李某是竹溪县汇湾镇人,曾因盗窃、抢劫4次获刑。

民警调取村口和进村必经之地的监控视频进行追踪。5月9日下午,在距案发现场3公里外的一处监控视频中,民警发现李某在案发时间段,骑着一辆无牌摩托车进了伍淑民所在的村子。

5月17日,鄂坪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反映,发现李某骑着摩托车经过。民警立即行动,就在警车快追上李某时,其扔下摩托车跑进路边的密林。民警在摩托车尾箱里发现2万元现金,但是在深山老林里搜寻李某两个多小时未果。

民警经分析研判,认为李某逃离山林后,很可能朝竹溪县城方向逃窜,随即赶到其可能经过的路上蹲守。当日17时许,民警将李某抓获,从其身上搜出现金9600元,其对在伍淑民家实施盗窃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李某交代,其盗窃皮箱后骑摩托车到一无人处,用石头砸开皮箱,拿走箱子里的29600元现金,顺手把箱子连同里面的东西扔到山下。

5月18日,民警带着李某来到其丢弃皮箱的现场。两名民警牵着绳索到山崖下寻找,最终在山崖下8米左右的灌木丛里发现了皮箱及散落在地的物品。后经过清点,有伍淑民所说的军帽、领章等,还有1万元现金。

从民警手上接过箱子,伍淑民一把将箱子抱在怀里,看到军帽,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嘴里喃喃自语:“钱丢了可以再挣,但皮箱、军帽、领章是我一辈子的念想。”

据民警介绍,伍淑民在放钱时,有意把39600元现金分开放在衣服口袋和蚊帐里,嫌疑人在翻找时,因慌张而没有翻出包在蚊帐里的1万元现金。

目前,伍淑民所有被盗现金全部被返还,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