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资讯 > 警务要闻

雷霆出击护平安——市公安局推进“平安荆楚行动”工作综述

日期: 2020-05-29

   来源: 十堰日报

今年 3月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积极落实省公安厅和市委相关部署要求,在全市开展为期80天的“平安荆楚行动”,积极应对社会治安 “疫后综合征”,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无重大公共安全事故、无重大群体性事件,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全警动员——

让群众感受到警察在身边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3月底以来,街面不时可见警察、警车和警灯,身边的“警察元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平安荆楚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要求全市公安机关结合治安形势,加大显性用警力度。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所有上路行驶的警车、巡逻车全部将警灯打开,交警岗亭警灯24小时闪烁,交警夜间执勤、查酒驾一律将肩灯开启,让广大市民最大限度“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

4月份以来,市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两次大规模集中清查行动,重点对旅馆、网吧、建筑工地、出租屋、歌舞娱乐等特殊场所进行全面清查。组织专兼职巡逻队,围绕党政机关、大型商场超市、交通枢纽、旅游景点等点位开展常态化武装巡逻,防控发案、化解纠纷,对可疑人员进行前科比对排查,发现了一批犯罪在逃人员。

4月9日晚,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经精准研判,锁定藏匿于城区的网上逃犯王某,并连夜将其抓获。王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于2019年10月被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列为网上逃犯。集中行动启动以来,开发区公安分局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对现发案件进行全面梳理,针对在逃人员进行集中研判,锁定王某的位置,将其抓获。据介绍,行动开展以来,10余名逃犯在集中清查行动中被抓获。

为扩大专项行动知晓率,全市公安机关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除在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上宣传外,还利用LED宣传屏、流动宣传车、高音喇叭等多种途径让专项行动的消息传播至全市每条街道 (乡镇)和社区 (村)。全市各县(市、区)公安局 (公安分局)先后出台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奖励办法,举报违法犯罪最高奖励30万元。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公安机关收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等举报信息1300余条,依靠举报破获案件70余起。

快侦快处——

速破系列大案

4月21日凌晨,一辆从武汉驶来的轿车刚刚开出十堰东高速公路出口,数名荷枪实弹的民警随即快速合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车上两名男子当场抓获,并从他们身上搜出毒品30余克。

以雷霆之势快侦快处各类违法犯罪,严防疫后发案反弹,全市各地公安机关纷纷出手。茅箭区公安分局破获涉枪案,抓获3人,打掉一个网络贩枪团伙;张湾区公安分局打掉一个网络电信诈骗团伙;郧西县公安局仅用20余小时即破获涉案价值30余万的绿松石盗窃案……

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快破现案、深挖积案,专攻疑难案件,以黄、赌、毒、盗、抢、骗等群众反映强烈及严重影响群众生命安全的案件为主攻目标,以雷霆手段,强化打击效能,震慑违法犯罪。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对涉疫案件专班办理,确保防疫工作不受影响。行动开展以来,成功破获各类涉疫案件20起,其中抓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医用器材案犯罪嫌疑人12名,查获各类伪劣口罩40万余只,涉案金额50余万元。

市公安局还集中刑侦、技侦、网安等警种骨干力量,开展命案积案“大会战”,深挖命案积案。4月7日,茅箭区公安分局经过持续缜密侦查,一举锁定潜逃23年的命案逃犯周某,并赴枣阳将其抓获。无独有偶,身负命案在逃人员郭某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持续敦促下,也于日前前往公安机关自首。

强化防范——

织密治安防控网

“都是街坊邻居,互相让一步,这事就过去了……”5月18日一大早,张湾区公安分局东岳路派出所工艺新村社区民警陈友桃来到社区调解纠纷。

“社区民警沉下去,情报线索收上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本地”已成为“平安荆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民警工作目标之一。全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一村一警”举措,包村(企)民警广泛走访摸排,重点围绕涉疫利益受损人员、涉毒等人群,全面摸排家庭、邻里、债务纠纷和各类不稳定因素苗头,提前掌握情况,及时化解纠纷,防范矛盾纠纷激化升级,引发民转刑案件。

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开展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69起,妥善处理各类影响稳定的事件80余起。5月1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在工作中得知犯罪嫌疑人张某伪造国家机关证明文件、意欲伺机报复他人的消息后,民警迅速将张某抓获,成功防范了一起恶性案件的发生。

5月13日,多年来因占地纠纷矛盾不断的李某和王某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调室调解员的调解下握手言和。专项行动开展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把疫情后期治安秩序整治与 “枫桥式派出所”创建相结合,会同相关部门和基层组织进一步固化矛盾纠纷快速化解机制。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茅箭区公安分局等单位引入法官、律师、人民调解员、保险业务员等共同参与,提高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化解效率 ,最大限度减少矛盾化解成本,先后化解历史遗留问题41个。

公共安全事关你我他,全市公安机关紧盯危险物品和重点行业场所,强化源头管控和隐患整治 ,严防公共安全事故发生。4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组织3次专项检查,对涉枪涉爆涉危化物品从业单位开展 “过筛子”式的安全 “体检”。4月15日,一企业擅自运输危险化学品被公安机关当场查处。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排查各类场所1204家。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