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资讯 > 警务要闻

湖北公安机关以“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为牵引—— 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

日期: 2022-04-19

   来源: 湖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是公安机关重要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执法工作是守护公平正义重要环节。

近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推进会,聚焦公安执法方面存在的“有警不处”“有案不立”“立而不侦”“久挂不决”等四类顽瘴痼疾,以“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为牵引,用好绣花功夫,项目制管理推进,引导全警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法治湖北打下坚实基础。

不到24小时追回被盗手机

“感谢你们帮我找回了手机!”3月17日,枝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市民李女士送来一面锦旗,向民警连声道谢。

3月11日,李女士像往常一样在店铺内忙碌。17时许,李女士发现放置在柜台的手机不见了,因为手机内有大量重要资料,她赶紧报警。

有警必接、有案必立。办案民警迅速开展研判,通过对店铺周边视频监控的分析研判,在市公安局情指战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次日下午,嫌疑人杨某被抓捕归案,被盗手机原物返还。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首先就要做好接处警和受立案工作,为快速破案打好基础,全力帮助人民群众挽回损失。”办案民警张本说。

全省公安机关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推进会上,省公安厅要求,要坚持科学明责、依法履职、严肃问责,切实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强化接处警、受立案责任,推动全警做到有警必接、现场必出、有案必立、受立案必查、信息必录、失责必究。同时,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资源跟着需求去,厘清层级定位和执法权责,健全监督体系,督促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

“扣好这粒至关重要的‘扣子’,既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也是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迫切需求,还是巩固教育整顿成效、打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队伍的必然要求。”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省1504个派出所实现包联全覆盖

锚定目标,全面发力。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警综平台“主航道”作为重点攻坚项目强力推进,同时加快实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覆盖,形成线上线下互为支撑的执法监督管理双闭环;健全“红黑榜”曝光机制,强化考核评价,依托“枫桥讲堂”强化执法培训,健全民警依法履职保护和免责机制,全力保障民警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

在武汉市,当地公安机关突出实战化执法培训,完善全警常态化执法培训机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240余场,累计培训13万余人次,切实提升基层一线民警现场执法水平。

宜昌市公安局采取落实“受勘立”,扣好执法办案第一粒扣子;落实“密防快反”,提升“民生小案”抓获率;落实“病残吸毒收治”,发挥收治专区最大效能等举措,全力提升民生小案打击、收治效能。

十堰市公安机关将信息化技术与执法办案有机结合,对受立案、强制措施、办案期限等执法关键环节进行自动分析、预警、推送整改,切实提升执法办案和监督管理效能。

据介绍,为更好支撑基层公安机关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省公安厅全力推动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对全省1504个派出所实现包联全覆盖,做实做细“接处警、受立案、依法办案情况必查,信访案件源头化解、依法化解情况必查,‘找堵防’工作开展情况必查,新警综系统录入应用情况、执法闭环建设情况以及执法办案场所建设使用情况必查”工作机制,积极帮助基层派出所发现整改各类执法问题。

在此基础上,以接处警、受立案为切入点,把各类警情、案件信息汇聚起来,进一步做精情报研判“中场”,做强打击整治“前场”,做实基础防范“后场”,加快构建一体化实战化、全攻全守公安工作新格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牢牢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进一步筑牢平安湖北、法治湖北根基。”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