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资讯 > 警务要闻

湖北公安:雷霆出击 层层剥茧 抽丝猛打 全力构建打击犯罪一体化作战机制

日期: 2022-05-09

   来源: 今日头条

从1名涉电诈犯罪“两卡”目标对象入手,武汉市公安局“雷火2022-剥茧”行动专班抽丝剥茧,扩线研判出本地一个洗钱团伙,一举抓获涉“两卡”嫌疑人37人。

公开通缉18名涉毒、诈等案件在逃人员,短短10天时间到案16人,其中10人被抓获,6人投案自首,甚至还有1人身在境外因疫情无法回国,专门录制视频“远程投案”……

情报在线共享、指挥集成统一、行动快速精准,从3月5日到25日短短20天,湖北各级公安机关全力以赴投入会战,抓获犯罪嫌疑人2423人,打掉团伙139个,打击处理1662人,查获冻结涉案资金2861.22万元。加上春节前第一次集中会战战果,全省公安机关在两次行动中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987人,打掉团伙195个。


抽丝剥茧主动出击 集中会战战果显著

“两次集中会战,目标对象抓获率达98%、目标案件收网率98.33%,这样的打击效果,可以说前所未有。”省公安厅“雷火2022”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重大战果的背后,蕴藏着怎样的新思路、新战法?

“这得益于全省公安机关一体化作战机制在实战中的不断完善。”该负责人说,面对“诈、赌、毒、黄”等犯罪网上网下合流的新趋势,湖北公安机关牢固树立“情报引领、扁平指挥、区域联动、警种合成、上下捆绑、一体作战”的理念,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平台,充分发挥手段、资源优势,将省厅指挥部打造成全省行动“司令部”,通过加强组织调度、实地督导、区域协调、研判支撑、对口支援,指挥带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步调一致行动,实现省市县所四级公安机关一体作战,形成前所未有的工作合力。

在此基础上,湖北公安机关不断深化“‘找茧’‘抽丝’‘剥茧’‘再抽丝’‘再剥茧’”战法,持续滚动信息“雪球”,实现案件信息及链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短变长,不断扩大丰富战果。

据悉,两次集中会战前,省厅指挥部会同有关警种部门,协调商业银行、三大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围绕人、案、物等重点信息,整合数据资源开展深度研判,形成精准情报信息后下发各作战单位,力争做到“‘敌’动我知、未动先知”。

第二次集中会战期间,恩施市公安机关通过对一目标对象深挖扩线,在已抓获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基础上,发现并打掉一个70人的特大洗钱犯罪团伙,斩断境内为缅北诈骗窝点洗钱通道2条。“我什么线索都没留下,你们到底是怎么抓到我的?”面对犯罪嫌疑人的“灵魂提问”,办案民警笑而不语。

“虽然节奏快、压力大,但工作成效特别明显,以前那种一拳打进棉花里有劲儿使不上的感觉没有了。”一名从基层公安机关抽调到省厅指挥部的民警表示。他不仅人来了,还带来了一个本地久侦未破的案件线索。不到一个月,案子破了,他感触颇深。

在会战带动下,各地公安机关主动出击,重拳严打各类突出违法犯罪。今年3月5日至4月5日,全省破获各类刑事案件数同比上升29.97%、环比上升41.7%,抓获犯罪嫌疑人数环比上升14.93%。


做实支撑建强平台 打造一体化作战体系

当前,传统犯罪加速向网上蔓延变异,跨境跨区域犯罪日益增多、各类犯罪交织合流趋势愈发明显。

“若还是按传统模式各自为战、分而治之,我们就会被新型犯罪越甩越远。”省公安厅“雷火2022”指挥部副执行指挥长熊杰说,必须找到新办法新机制。

“两次集中会战的结果表明,以情报信息为引领,抽丝剥茧、一体作战的机制,能够在新形势下显著提升公安机关打击质效,对违法犯罪形成有效震慑。”熊杰表示,进一步固化深化一体化作战机制,将是下步工作重点。

“雷火2022”指挥部综合组组长刘龙春介绍,通过全面总结近两年打击整治专班实战经验,反复征求基层实战单位意见,今年3月底,省公安厅正式出台《关于健全完善打击整治突出治安问题一体化作战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以做强省级、做大市级、做实县级公安一体化作战中心为支撑,依托“雷火”系列专项行动,全力打造指挥协调顺畅、数据融合共享、深度研判精准、上下捆绑紧密、过程管理闭环的一体化作战体系。

其中,一体化作战中心是支撑的“点”——省公安厅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全面整合各类打击整治力量,组建跨层级、跨警种、跨部门的一体化作战中心,发挥好司令部、参谋部、情报部作用,突出信息研判职能。

一体化作战平台是链接的“线”——打通内外部数据壁垒,搭建集信息研判、监督监测、指挥处置等功能于一体的一体化作战平台,有效支撑数据资源“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

一体化作战模式是运行的“面”——一体化作战机制将根据不同形势,有针对性的实行日常、会战等作战模式,高效调动整合各类资源,通过“抽丝剥茧”,实现“信息围着需求转,警力跟着警情走”。

“探索建立一体化机制融入实战以来,基层民警尝到了甜头,思想观念在转变,研判思路也从单一犯罪转向融合犯罪,分工更细更明确、落地更实更精准,打击质效显著提升。”作为选拔到省厅指挥部的优秀基层民警,黄冈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李堃介绍,从目前犯罪模式的演变来看,打击整治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必须长期坚持。这是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民警尤其是基层民警在两年实践实战中的切身感受。

“构建一体化作战体系,从横向看,要将各个警种、相关职能部门捆绑作战;从纵向看,要打通省市县所四级公安机关壁垒,厘清层级定位,进行一体作战。”湖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董煜华介绍,目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已按照党委全面领导、警种部门主导、作战中心支撑、属地公安主战的模式,强力推进全省四级公安机关一体化作战组织架构的搭建,并在实战中不断检验完善。

据悉,“雷火2022-剥茧”行动将持续8个月时间,分多次开展集中会战。在接下来的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将坚持一体化指挥、一体化研判、一体化攻坚,强力推动一体化作战平台不断完善,一体化作战团队不断壮大,一体化作战理念深入警心,一体化作战质效大幅提升,形成对突出违法犯罪的压倒性态势,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