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资讯 > 警务要闻

湖北:“找堵防”行动助力平安建设

日期: 2022-07-06

   来源: 省公安厅

大街上警灯闪烁,民警正在巡逻;在繁华商圈、夜宵摊位,鄂警“快骑”不定时开展检查;在社区、村居,民警辅警发动群防群治力量进行隐患排查。

2021年9月以来,湖北省公安厅组织全警开展了“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专项行动(简称“找堵防”行动),开展“窟窿”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整改隐患近4万起,调处大量矛盾纠纷,防止了一批民转刑案件发生。

快准全透查找“窟窿”,让平安建设底色更明

2021年7月,湖北一地发生一起重大刑案,涉毒嫌疑人持枪肇事后逃窜。全省公安机关合成作战,36小时后4名嫌疑人落网。湖北省公安厅循线深挖,打掉8个涉毒团伙,抓获嫌疑人156名。

案发后,湖北省公安厅以案为鉴,倒查研判出公安基础不实、隐患排查不彻底等问题。

“类似问题不是孤例。加上湖北疫后各类社会面风险隐患叠加,开展‘找堵防’行动已成现实的需要。”湖北省公安厅“找堵防”行动专班负责人王昕介绍,全省公安机关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出击,让信息围着“窟窿”转、力量冲着“窟窿”去,围绕重点信息、重点要素、重大案事件和重点矛盾纠纷,广泛深入查找“窟窿”,让“窟窿”隐患底数更清、情况更明。

全警聚焦“一标三实”等重点信息摸排出一批具有较大风险隐患的“窟窿”;聚焦重点矛盾纠纷找出隐患排查不深入、纠纷化解不到位的“窟窿”;聚焦金融领域、征地拆迁、退塘还湖等群体找出底数不清的“窟窿”;聚焦重点单位、行业、场所和危爆品找出监管责任不到位、防范措施不达标的“窟窿”;聚焦近年来发生的可防性命案、亡人交通事故等找出履职尽责不到位、基础防范不落地的“窟窿”。

湖北省公安厅主要领导带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全面起底业务工作、队伍建设薄弱环节和影响群众满意度的“急难愁盼”问题,对症下药,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厅机关300名领导干部带头,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全覆盖包联1504个派出所,实行“找堵防”共担。

截至目前,湖北公安机关排查出基础信息不实不全的“窟窿”2.8万余条。省公安厅对内推送警种部门领导包案化解,对外推送党委平安办、信访局解决。其中,厅直部门负责化解突出“窟窿”484个,236条重大涉退塘还湖纠纷由湖北省委平安办名义下发各地化解。

全闭环处置“窟窿”,让平安建设成色更足

在“找堵防”行动中,湖北公安机关探索用大数据智能化方式高效推进工作。湖北省公安厅在“警辅通”上研发“找堵防”模块,方便民警辅警将重大情况随时报、信息动态每日报、“窟窿”隐患每周报。

湖北公安机关对发现的不安全因素分类分级管理,将重大风险隐患第一时间推送一线民警核查管控,处置信息限时回馈。

省市县将属地、部门、基层单位和警种捆绑,对“窟窿”隐患处置实行平安办和公安机关双线下发、双线督导,打造风险隐患从预警到化解的研交办督结闭环,实现“窟窿”信息核查不过夜、事件处置不断档,解决了一批重大隐患“窟窿”。

目前,湖北省公安厅下发的“窟窿”线索摸排指令已办结2267条。

大平安格局防范“窟窿”,让平安建设角色更全

为破解“窟窿”防范处置合力不足问题,今年2月,湖北公安机关提请省委,以湖北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文件,将这一行动上升到各级党委平安办层面统筹开展。全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平安办统筹、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安全格局。各地各部门落实行业治理主体责任,发动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开展安全联防、问题联治和平安联创。

湖北各级公安机关科学设置快反警力,震慑不法分子。大街上见警灯、见警车已成常态。繁华商圈、夜宵摊位、江河湖塘堰沿线,鄂警“快骑”不定时巡逻,开展生命救援。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穿梭在百姓中间,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开展隐患排查和信息搜集,严防潜在隐患变成现实风险、现实风险变成现实危害。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