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资讯 > 公示公告

【我为群众办实事】轻微事故快处快赔——让群众少跑腿,让城市更畅通

日期: 2021-07-13

   来源: 十堰交警


《交通管理便民举措》专题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民所想,办民所需,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同时打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十堰市公安局推出交通管理十大便民举措。在这里,让大家对公安交管理惠民便企举措有更为直观的了解,同时邀请您主动参与到宣传推广中来,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公安交管部门推出的服务举措;我们也将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升公安交管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的服务经济发展,惠及民生。

“举措二”:轻微事故快处快赔


5日上午9时,
司机张师傅驾车
在北京路与一辆越野车发生追尾

事故发生后

张师傅下车一看,责任很明了

自己追尾负全责



随后,张师傅掏出手机

几张照片一拍,

将车开到路边,

利用“交管12123”快处平台,

不到5分钟事故责任划定,

张师傅驾车离开现场。 


▲万能“交管12123”,你值得拥有 



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车流量猛增,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期车流量呈井喷态势的情况下,机动车之间、或与非机动车之间刮擦等轻微事故在所难免,尤其是雨雪天气显得更为突出,如不及时撤离现场,就会引发大的交通拥堵。


为避免小事故造成大拥堵,甚至引发二次交通事故,同时方便事故当事双方快速处理轻微交通事故。十堰市公安交管局推出“12123快处快赔”服务举措,即对发生“人未伤、车能动”轻微交通事故,通过12123手机APP事故快处快赔线上处理,让群众少跑腿据市公安交管局事故处理大队统计,2020年,城区“交管12123”平台共处理轻微交通事故13665起,平均每天37起。今年1-6月,城区“交管12123”平台在线处理轻微交通事故8220起。


“人未伤、车能动”,12123事故快处快赔让群众少跑腿,让城市更畅通”。出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才能回家。


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双方当事人驾驶证、车辆行驶证齐全有效,均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且当事人能够自行移动车辆的,可以在线快速处理交通事故



市公安交管局事故处理大队大队长任宏伟介绍:


大家只要是按要求拍摄和上传了图片和相关证件,后台便会有民警进行审核,然后快速划定双方的责任,保险公司便会根据划定的责任来承担相应的车辆维修费用。既可以让涉事车辆快撤离、快理赔,减少当事人因等待交警前往过程中出现的耽误时间,更节省了前往事故处理大队进行责任认定、复印各种资料。


 简而言之——

发生未伤能动

的轻微交通事故,

可以使用交管12123APP

自拍照、快撤离


 操作要点 

1、请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设置三角警示牌。

2、事故一方当事人现场拍照取证,至少包括车辆侧前方、侧后方及碰撞部位3张照片。

3、拍照后,双方互留联系方式,迅速将事故车辆移至不影响交通的路段停放,双方驾乘人员撤离至路边。

4、事故双方自行协商或申请在线认定,只需要事故一方当事人操作采集事故相关信息,另一方当事人配合验证确认。

5、事故双方当事人可以到保险公司进行定损、理赔。对于保险公司开通在线定损理赔的,可以申请在线定损理赔。


"交管12123"之事故快处流程图解

登录"交管12123"APP后
通过【业务中心】→【事故快处】
进入事故快处业务流程



第一步【事故快撤】

首先通过百度地图定位事故地点,其次告知当事人阅读业务须知,然后通过图例引导当事人拍摄现场照片,最后提醒当事人快速撤离现场。

事故地点定位 ——> 事故快处须知


现场拍照取证 ——> 挪车提醒

(详细拍照秘诀请往下看)


第二步【录入信息】
双方当事人撤离现场后,根据APP引导,需要拍摄双方证件照片和录入事故信息。
拍摄证件照片 ——> 录入事故信息



第三步【协商责任】
如果双方协商无争议的,则选择无争议并签名确认完成事故处理。
责任确定 ——> 无争议签名确认


生成自行协商协议书



第三步【协商责任】

如果双方协商有争议的,则选择有争议申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线定责。

责任确定 ——> 等待在线认定


签名接收 ——> 生成事故认定书

 在线快处快赔 

双方当事人可以 采用自行协商方式达成协议 或 采用在线认定方式申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线定责,完成事故在线快处,并且可以通过 “交管12123”APP 或 互联网平台 查阅事故处理的电子文书。事故处理完成后,双方当事人可以凭电子文书,到保险公司进行理赔。保险公司可根据自行协商协议书或者事故认定书右上角的二维码查看事故的后台数据,当事人可放心理赔。



不适合12123APP快出事故情形

如果事故双方当事人,任何一方当事人涉嫌无证、准驾不符、酒驾、无号牌、无保险、逃逸、货运车辆严重超载、客运车辆严重超员严重超速、车辆不能移动、一方故意造成的等情形,不能自行协商,另一方当事人立即报警处理。


另外:“交管12123”平台无法处理单方事故,发生单方事故时,请立即报警或保险公司到达现场,当事人需要在现场等候。


戳视频了解

↓↓↓


那么,

发生轻微交通事故,

自己该如何拍照呢?

秘诀请看这!


追尾事故:绝大多数的追尾事故均为后车负全责,此时需要拍摄的照片包括:车头45°、车尾45°、碰撞示意图、碰撞细节以及追尾车号牌。



②并线事故:并线事故则为违规并线车辆全责,此时需要拍摄的照片包括:两车道路正前方、两车道路正后方、两车碰撞示意图、两车碰撞细节以及违规并线车号牌。



③逆行事故:逆行造成发生交通事故的当然由逆行一方承担全责,此时需要拍照的图片包括:道路标识行车方向与辆车位置示意图(车头、车尾各一张)、两车碰撞示意图以及两车碰撞细节。



④道路有障碍物事故:

当道路有障碍物时,无障碍的一方需要让行有障碍的一方;但无障碍的一方已经取得路权正在通过障碍时,有障碍的一方需要让行。另外,如果有交警引导通行,需要按照交警的指引前行。

道路有障碍物的交通事故拍照图片包括:有障碍一方车辆位置示意图(同时包含车辆和障碍物)、两车碰撞示意图、两车碰撞细节以及对方车辆牌号。



⑤上下坡交通事故:

上下坡时如果为狭窄道路下坡的一方要让行上坡的一方;如果下坡的一方已经取得路权正在下坡,那么上坡的一方应该给予让行;如果有有交警引导通行,需要按照交警的指引前行。


上下坡交通事故交通事故拍照图片包括:上下坡道路事故位置示意图、两车相对位置(上下坡)照片、两车碰撞示意图、两车碰撞细节以及对方车辆牌号。



⑥其它事故:其它类的事故需要具体状况具体对待,此时需要拍摄的照片包括:两车道路位置示意图、两车碰撞示意图以及两车碰撞细节。




小贴士

除了上述的常规拍照,有时交通事故认定还要根据天气状况、地理环境等因素判定,因此尽量多拍照事故的细节。另外,拍摄的照片画面一定要清晰,一定要达到能够辨认事故责任的程度。


交警提醒


根据《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及《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当事人应当撤离事故现场而不撤离,或造成道路交通拥堵的,可给予双方当事人每人200元的罚款。


12123事故快处实现了
事故处理、责任认定、保险理赔
一次处理
实现了当事人0次跑
让网络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发生轻微事故不要慌

线上快处快赔“神器”帮你忙!

快速撤离、快速恢复交通、快速理赔,
希望大家收藏好,
以备不时之需


主办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 电话:0719-8112000 传真:0719-8112986

办公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朝阳中路43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2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