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十堰市公安局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255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0827/2021-00946
主题分类
公安
发文日期
2019年10月10日 10:25: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公安局
文号

 


崔鹰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十堰城区停车难、行车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加强城区停车管理,解决市民“行车难”“停车难”的问题,市公安交管局以实施“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为抓手,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沿着智慧治堵、项目治堵、依法治堵三条路径,系统治理“停车难”“行车难”等“城市病”。

  一、解决“行车难”问题

  一是系统治理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结合公安部、省政府部署开展的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及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经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实施了《十堰市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并拟定了“城区拥堵治理‘12345’方案”(成立一个治堵机构,完善两类基础设施,疏解三处城市功能,优化四种出行方式,立项建设“城市交通大脑”构建五大智慧交通体系),提出了城市路网建设464工程(即:打通4条路,实施6处微循环,建成4条城市“准快速路”)等设想。经市政府2次专题会议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分步实施。同时,我们组织工作专班对全市城市路网布局、城市功能布局以及交通安全设施等进行了全方位实地调查和分析研判,先后采取了8项缓堵措施,建立了2个拥堵研判机制,成立了3个专业排堵队伍,治堵效果凸显。

  二是依法治理城市“交通乱象”。从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治理难度最大的交通路口入手,强力攻坚,铁腕整治,组织开展了“路口革命”“车窗抛物”、“礼让斑马线”“摩托车电动车逆行”“行人闯红灯”等专项治理活动,查处各类“城市乱象”46.1万余起,行政拘留1196人。全面实施《十堰市城区有奖举报交通违法实施办法》,共接获群众交通违法举报3.85万起,核实1.37万起,兑现奖金67万余元。

  三是积极推动解决“行车难”。为系统解决“行车难”问题,积极推动市政府建设“7+2”行人安全工程(7个行人过街设施、2个立交桥)并逐步得到落实,包括:北京北路郧阳中学人行天桥、北京中路居然之家人行天桥、北京路人民商场地下通道、人民路文化广场人行天桥、邮电街人行天桥、公园路人民公园天桥、城市22处行人过街红绿灯工程(含12个主要路口人行横道语音提示系统)、北京路扩宽改造等工程,有效解决了人车冲突、人车抢行等问题,通行效率大大提升。目前,北京路重庆路立交桥、火箭路浙江路立交桥、北京路二期改造等工程正在加紧施工,随着工程竣工临近,许多交通节点拥堵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极大地改善人民群众出行难等问题。今年,我们实施城市中心隔离护栏工程、行人过街人脸识别系统等系列工程,进一步解决行车难问题。

  在我们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下,市政府各部门积极行动,综合共治取得了实效。城市路网建设更趋合理。先后规划投入近60亿元,陆续启动建设三峡路、航空路、武当路复线等11条市政道路,改造城市道路及国省道64.2公里。相继打通发展大道、十堰大道、林荫大道、黄石路等,城区道路路网密度达到8.02公里/平方公里,支路比例68.41%。绿色出行系统更趋完善。绿色慢行系统交汇成网,仁威路6公里自行车漫道、茅箭区马赛路14.5公里漫游道、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3.9公里游步道、四方山5.5公里绿道建设等项目建成使用。“斑马快跑互联网+绿色通行”项目顺利运营,东风风神E70纯电动新能源“斑马车”上路,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500辆。公交优先战略顺利实施。公交公司全面降低线路重复系数,新开通线路5条,延伸、调整、延时线路20条,调整公交站点306处,高峰期公交发车间隔实际比例87%,高峰期平均运行车速20.91公里/小时,公交港湾式站台设置率58%;实现了互联公交乘车信息、来车实时查询服务,到站提示公交站点达102个;大力推广手机支付宝扫码乘车,更新刷卡机1150台,刷卡乘车率达80%,为学校、重点企业提供定制公交服务等,公交服务满意率88%。全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47%。

  二、解决“停车难”问题

  一是立法规范,强力整治。积极启动停车管理地方立法工作,2018年8月28日《十堰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经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8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由城管执法牵头成立十堰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工作专班,摸清城区公共停车场、专用停车场、道路停车泊位的性质、产权、数量、用途等,建立执法委、交管局联合执法机制,重点加大对违法停车、影响市民出行和占用消防通道等交通安全行为的管理力度。

  二是政府统筹,理顺体系。2019年4月28日,市政府召开“十堰市城市智慧停车建设”工作会,成立市机动车停车管理中心,对全市停车管理工作实行统筹管理,其主要职责:一是组织召开各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停车管理方面相关工作部署,全面统筹城区停车管理工作,参与停车场规划、建设相关工作;二是制订停车管理相关规范和技术标准;三是协调城管执法、公安交管部门建立违停执法联动机制,协调发展改革、规划、住建、财政等相关部门建立停车场管理联动机制;四是推动智能化、信息化停车场改造,推进智慧停车工作;五是制订监督考核办法,对停车场管理工作进行考核、评价、监督。

  三是疏堵结合,能建尽建。突出人性化管理,对外地驾驶员、人不离车、装卸货物、学校医院周边接送学生、病人等临时停车行为,采取教育处理的方式。联合规划、住建,每年将“新建停车场,规范恢复停车泊位”作为必办的实事,力争形成以配套停车场为主体、以路外公共停车为辅助、以路边停车为必要补充的静态交通格局。如市规委会已经审议通过了十堰市体育中心周边2处地下停车场,一是体育中心南侧停车场用地面积9327.31平方米,可提供地下停车位349个;二是体育中心北侧停车场用地面积5172.9平方米,可提供停车位达202个。同时在六堰人民广场体育馆建立体停车场可提供停车位198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四是老城改造,增设新建。老城中心片区的停车泊位明显较其他区域要少,在旧城改造时,我市将停车位建设作为重点。如百二河生态修复综合改造工程设计中,整合利用地下空间,提高老城区的车位配给;规划建设毛巾厂地下停车库,可提供停车位180个,沿河北路改造港湾式停车位80个。

  五是夜间停放,便民利民。继续扩大城区机动车限停范围,在人民路、朝阳路转盘、公园路、车城路、北京路、车城西路、汉江路、京东路全段、武当大全段等主次干道,每日20时至次日7时,车辆可在限定路段临时停放。

  六是文明守法,大力宣传。积极引导市民规范停车,联合市精神文明办、团市委、张湾、茅箭区、十堰经济开发区,对违法停车行为予以宣传、劝导、纠正。坚持每周六、周日由市团委牵头,交警协助、行政事业单位、大学生参与对人民路开展交通不文明行为劝导活动,提升市民守法意识。

  七是科学管理,智慧停车。统一建立全市数字化平台,构建“互联网+”,推进智慧停车,逐步推行停车场智能化改造和停车诱导系统建设,建成全市停车资源“一张图”,停车管理“一张网”的管理体系,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和管理效率。

  最后,对您长期以来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请您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多提宝贵建议,我们将虚心接受,诚恳改正,努力推动各项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希望您继续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社会影响力,与我们携手努力,为打造平安十堰、构建和谐十堰作出更大的贡献。

  十堰市公安局

  2019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