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十堰市公安局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2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0827/2021-47280
主题分类
公安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07日 12:25:00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文号

杨正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非机动车辆管理保障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接到您的提案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召开分办会议,成立专班负责办理。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好,非机动车管理一直是我局关注的重点内容,现将我局近期开展非机动车管理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登记上牌,保障安全。交管局积极推进电动车登记地方立法工作,2019年9月26日印发了《十堰市电动自行车登记规范》,将十堰市所有电动车纳入登记管理,同时协调保险公司对电动车开放保险业务,为所有纳入登记管理的电动车办理保险,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时驾驶员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

二、违法整治,规范秩序。为进一步规范城区非机动车文明交通秩序,全面治理非机动车交通乱象,巩固我市创文工作成果,2021年4月,交管局在城区部署开展非机动车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查处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越过停车线等待放行、压线横穿、横过公路未下车推行、不按规定停放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4月以来,共查处非机动车违法12686起,其中电动车未上牌行驶、违法载人、违法改装1273起,闯红灯、压线横穿、逆行4159起,规范了城区通行秩序。

三、安全教育,增强意识。结合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在全国开展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劝导行动,为增强非机动车驾驶员佩戴安全头盔意识,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风险,交管局组织各大队走进外卖、快递等重点企业,工地、学校等重点单位,为群众讲“安全课”,宣讲驾驶非机动车(电动自行车)时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行经未设非机动车道的路段请靠道路的右侧行驶,在通过人行横道时下车推行,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不违法载人、不越线停车等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并现场签订文明承诺书。

四、联合整治共享单车交通违法。今年以来,我局联合城管委在城区开展共享(电)单车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联合执法行动,针对共享(电)单车无牌、不戴头盔、违法载人等突出问题开展了集中整治联合执法行动,截止7月5日,共查处共享单车及骑行人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2756起,取得了一定成效。

最后,对您长期以来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再次表示感谢!请您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多提宝贵建议,我们将虚心接受,诚恳改正,努力推动各项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恳请您继续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社会影响力,呼吁社会各界力量继续关心关爱和支持公安工作,与我们携手努力,为打造平安十堰、和谐十堰作出更大的贡献。  

十堰市公安局

2021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