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十堰市公安局信息公开


十堰公安晒一年来的“禁毒成绩单”:打掉吸毒团伙12个 刑事打处160人

索引号
011080827/2022-48242
主题分类
公安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27日 15:50:04
发布机构
十堰市公安局
文号

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9起,打掉吸毒犯罪团伙12个;办理非法种植罂粟案件233起,实现毒品原植物“零产量”;全市5个集体、6名个人分别被授予“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6·26”国际禁毒日,十堰市公安局向社会各界交出一年来的“禁毒成绩单”。

兵团式攻坚作战 接连破获吸贩毒大案

2021年12月,十堰、襄阳、随州三地警方联动,在河南、云南警方的支持配合下,先后抓获杨某、陈某等涉案人员7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227.07克,扣押毒资60630元、轿车一辆。至此,一个涉及鄂滇豫三省,多达百余人的特大涉毒团伙覆灭。该案为湖北省2021年抓获涉毒人员最多的团伙案件。

像这样的打处案件,一年来有不少。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持续开展“净边”“雷火”“7·25”“寄递渠道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针对我市毒品市场主要以“零包贩毒”为主的特点,坚持“打小打早,办一案打一串”理念,追根溯源,循线深挖,全力扩大战果。

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9起(其中部目标案件一起,省目标案件两起),刑事打处160人,打掉吸毒犯罪团伙12个,缴获各类毒品1620克;查处吸毒人员205人次,决定强制隔离戒毒53人,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99人,新发现吸毒人员109人,最大限度控制“毒情”发展蔓延,挤压毒品消费市场。

为避免案件线索多头经营,各地办案“各自为战”,线索“撞车”问题,从去年开始,市公安局成立缉毒攻坚专班,统一梳理在侦案件线索,统筹各地办案力量,兵团式攻坚作战,极大地提高了办案工作质量和效率。2021年12月以来,专班分两次赴武汉对“付某、王某文吸贩毒团伙”组织收网行动,共抓获吸贩毒人员20人,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人,缴获海洛因、冰毒、麻果等毒品195克,扣押毒资3万元。

层层压责拉网排查 实现毒品原植物“零产量”

2022年1月底,郧阳区禁毒办在南化塘镇三道梁村巡查时,就种植罂粟等违法行为再次展开宣传。村民黄某接受宣传教育后,主动交代种植罂粟的犯罪事实。经民警清点,当场铲除668株。同时,民警在巡查中还发现村民赵某种植“大烟”的线索。随后,民警当场铲除赵某种植的765株罂粟。

罂粟,属于毒品原植物。我国严格控制种植罂粟,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一律禁植。非法种植罂粟不满500株的,按治安案件处理;非法种植500株以上的,按刑事案件处理。

我市地处山区,又处在四省交界地带,加上听信“治病偏方”“煲汤好喝”等说法,时常有人偷偷种植罂粟。为加大铲除力度,市、县、乡、村、组、户层层签订禁种铲毒目标责任书,把禁种责任落到每个乡、村、户,落实到人头,实行“三包”制度(一把手包片、一般干部包乡村、乡村干部包户),形成了人人有禁种责任,层层抓禁种落实,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做到了“市不漏县、县不漏乡(镇)、乡(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地”。

同时,各乡镇(街办)成立禁种铲毒小分队,动员组织广大乡村干部、护林员、治安积极分子深入荒山野岭、偏远林场、省市县分界处、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踏查效果。在踏查铲毒期间,张湾区、竹溪县、郧西县、武当山等地利用无人机对重点乡镇和偏远山区进行重点巡查,使种毒违法行为无所遁形,现场群众受到了教育,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禁毒部门以“不发生大面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为目标,严密组织“天目-2022”禁种铲毒行动。全市办理非法种植罂粟案件233起,处罚233人,其中6起涉嫌刑事犯罪,铲除罂粟15875株,禁种铲毒工作成效明显,实现毒品原植物“零产量”。

禁毒宣传多措并举 开展“六进”活动240余场次

打击处理的同时,各部门进一步加大防的力度。全市禁毒成员单位将禁毒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全力打好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监管、禁种铲毒专项行动组合拳,为护航平安十堰建设贡献了“禁毒力量”。

加强戒毒康复阵地建设,对已建成的24个中心戒毒社区、98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进行升级改造,安装“e管理”智能化监管平台,配齐配全禁毒社工,落实经费保障,加强工作指导督导,对全市1320名现有吸毒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实现“人盯人”“5+N”管控全覆盖。深入推进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落实“一人一策”脱困脱毒措施。通过技能培训和政策救助,已有218名吸毒人员实现了就业上岗,133名困难吸毒人员享受低保救助,全力帮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取得现有吸毒人员“零脱失”、社区戒毒执行巩固率(82.25%)全省第二、社区康复执行巩固率(97.38%)全省第一、吸毒人员复吸率(0.94%)全省最低的突出成绩。

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综合采取足球明星代言、手机线上答题、开通“十堰禁毒”微信公众号、禁毒宣传融入“一村一警”“一企一警”工作等多种形式,全要素、全方位抓好毒品预防教育。依托毒品预防教育基地、禁毒主题公园、固定禁毒宣传栏、学校主阵地开展禁毒宣传,扩大禁毒宣传受知面。一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240余场次,组织全市629所学校、25万名学生参加“青骄第二课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