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十堰市公安局信息公开


十堰市公安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时间
2015年12月01日 22:49:00
来源
十堰市公安局
编辑
admin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工作措施和做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等。本报告所列数据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组织全市各地公安机关迅速建立健全领导和工作机构,明确专门工作人员,开展了系列学习和培训活动,制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内部考核和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和机制,对各单位掌握、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认真进行了清理、分类,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以外的,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网站、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短信平台、便民手册、简报等形式,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公开申请,全部按规定进行了处理。

二、信息公开自查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2年,市公安局对“十堰市公安局信息网”(www.hbsyga.gov.cn)进行了升级改造,并于当年9月正式启用了新版门户网站“平安十堰网”(网址:http://sy.hbgat.gov.cn/)。全年在两个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2113条。2012年4月,市局先后在新浪网、腾讯网和新华网开通“平安十堰”官方微博,主动发布警务信息,并与网友互动,全年在微博共发布信息4425条。在全市157个出入境、车驾管、户籍等主要公安服务窗口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全年为群众提供警务信息咨询服务2300余人次。全市共先后开展了公安机关“破案会战”、“110宣传日”、“禁毒宣传日”、“法制宣传日”等6期警务信息集中公开宣传活动,共展出宣传展板130余个。

(二)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警务信息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新版信息公开系统于2012年12月正式启用,市公安局共发布公开信息10条。

(三)市政府网站群众留言办理回复情况。2012年,市公安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网上问政栏目受理各类群众2274条(含86条不纳入市政府回复统计通报的保密来件),所有来件全部回复,回复率100%。

(四)行风热线、市长公开电话办理情况。全年共通过《行风热线》受理群众咨询诉求53件,办理市长公开电话交办事项230件。

(五)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受理的信件办理情况。2012年,市公安局未收到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受理的信件。

(六)其他关于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宜。2012年度,市公安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七)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2012年,全市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信息公开工作的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市公安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市公安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知情权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切实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公安局还明确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为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市公安局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进行。为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市公安局政府信息的公开主体、公开方式、公开程序、公开时限等作了明确规定。同时,制订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明确受理申请、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法规范运行。

三是加强网站建设,发挥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功能。注重发挥互联网平台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如开通微博,加强建设,宣传了全国“最美警察”候选人刘斌等感人事迹,策划了“宝贝寻亲”、“邀请网友进警营”、“专家教您防诈骗”、“武当大兴600年”等系列活动,聚集了人气,增加了粉丝,释放了正能量,受到了广大网民及各大媒体的好评和赞誉。同时,加大投入,升级改造了市公安局门户网站,让网站充分发挥服务民生、方便群众的功能。在网页《警务公开》、栏目中,将群众日常生活、工作中最常遇见的问题及相关政策办理程序、解决办法予以公布。在交通管理方面,发布了机动车审验、交通事故处理、怎样给机动车上保险等相关信息。在《办事指南》、《表格下载》中,公布了公安行政审批、出入境、车驾管等业务流程,提供了可下载直接使用的驾驶员、机动车、申领居民身份证等各种申请表格;在《出入境查询》中,直接将其链接至省公安厅出入境办证服务网,实现了出入境业务网上办理和流转,使群众在办理这些业务时更加方便快捷。这些栏目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在《以案说法》、《治安动态》、《通知通告》等栏目中,重点从如何防范犯罪侵害、防范各类事故的角度,为市民提供常识性的宣传和教育。通过通俗易懂、贴近实际、可靠管用的文字图片形式,让人们浏览后很快掌握上述常识,避免人身财产安全受到损害,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四是拓宽公开渠道,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获取政府公开信息。在重视自身网站信息公开建设的同时,市公安局注重加强在十堰门户网站和政府门户网站与公众生活联系密切的重要信息发布工作,并通过网上互动等功能,有效发挥了政府网站服务公众的功能。今年,市公安局通过十堰市人民政府网站网上问政栏目受理、回复群众留言信息量在全市均位列第一。市局党委领导带头积极参加市《行风热线》节目受理群众咨询投诉,积极办理回复市长热线中的留言咨询。除此之外,积极通过网络、报刊、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渠道公安局重要工作信息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发布警情信息和预防犯罪提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有效提高了公安工作透明度,较好地服务了社会公众。2012年,市公安局还通过十堰日报、十堰晚报、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以及十堰电视台综合频道的《警坛十分》栏目、十堰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媒体发布各类信息千余条。

 

                十堰市公安局

                  2013年2月22日